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吹响前奏铁路迎大考 北京重点方向运能紧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6日03:00
1月21日,在西安火车站候车的几名旅客正等待踏上回家的行程。 记者 陈昌奇 摄
1月21日,在西安火车站候车的几名旅客正等待踏上回家的行程。 记者 陈昌奇 摄

  春运吹响前奏 铁路又迎大考

  北京:重点方向运能仍然紧张

  □蒋琳琳

  北京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人员的聚集,这使得北京每年都成为春运的重点和热点。目前,北京客运段担当着北京地区始发动车组、直达、特快、快速、普快及国际联运旅客列车64对(其中包括北京开往俄罗斯、蒙古 、 朝 鲜 三 个 国 家 的 国 际 联 运 列车),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动车组列车,以及驶向雪域高原的京藏列车,到达地区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因而,北京今年的春运工作的标准将更高、任务更重、责任也更大。

  根据历年北京铁路局的安排和首都客流启动实际情况,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从2009年1月20日起就提前10天进入了春运。

  根据预测,春运40天(1月30日起至3月10日),北京西站将发送旅客562万人,日均14.1万人,比去年增加45.7万人,同比增长8.9%;北京南站则预计发送旅客119万人,日均上车2 .9万人,同比2009年日均2.1万人,同比增长增长38.1%。

  北京地区提前进入春运主要是迎接学生旅客返家的运输高峰。与去年春运相比,由于今年首都高校的放假日期基本集中在1月中下旬,学生客流在春运开始前就提前形成。节前一周,即2月6日至2月12日,北京三大火车站将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探亲流、务工流的高度叠加将给车站运输组织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2月10至12日,各方向运能都将高度紧张,日旅客发送量将是北日常客流量的两倍以上。

  为此,铁路部门多方筹措,精心组织,优化方案,各项组织工作已全面落实到位,而装饰一新的北京西站南站房也在春运期间投入使用。

  目前,北京西站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27对,经过去年3次调整运行图已经比去年春运时图定旅客列车增加了12对。安排单日最多开行临客56对,列车总数将达到183对,比去年春运增加22对,增长13.5%。直通临客主要是开往郑州、汉口、成都、襄樊、广州、信阳、合肥、西安、宜昌、乌鲁木齐、兰州、南宁、福州、安庆、南昌等方向。短途临客主要开行石家庄、太原、邯郸、张家口等方向。

  北京站2010年春运期间则安排开行直通临客43对(北京站38对包括延长1489/90次、北京南站5对)、管内临客3对(北京怀柔北间6461/2次延长至沧州并改车次为L7739/40次,北京唐山间L7733/4次及北京秦皇岛间L7731/2次),较2009年春运临客计划35对增加11对,创北京站临客安排历史新高。

  尽管如此,重点方向的运能仍然紧张。北京西站开行成都、重庆、信阳、南昌、合肥、阜阳、呼和浩特等方向的列车大量是农民工和外地务工客流,运能都将提前进入紧张状态。正式进入春运后,农民工和外地务工客流将呈现比较迅猛的增长态势,使这些方向的运能更加紧张。北京站主要客流东北方向以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到站为主,佳木斯、牡丹江、吉林、海拉尔等站能力紧张;京沪方向以南京、上海、杭州、苏州、合肥等到站为主,福州、扬州等方向比较紧张;京包方向主要是包头、呼和、兰州、银川、大同等站;其他方向主要是太原、承德、天津、秦皇岛等站。

  广州:实名制效果待检验

  □记者 陈先锋 广州报道

  1月21日7时03分,我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在广东诞生。呼唤多年的实名制火车票终于在今年春运成为现实,但实名制能否根除春运期间炒卖车票的难题进而缓解“一票难求”的现象?这需要为期40天的春运来检验。

  据预订到首张实名制火车票的孟军宁告诉记者,“早上7点前就开始拨电话,拨了几次之后就拨通了,电话订票还比较容易,也比较幸运。”

  “我们也建议旅客优先使用电话订票系统,这是因为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所以21日就可以订到春运首日的车票,而售票点、代售点的预售期为6天,即1月25日 才 开 始 预 售1月30日 的 车票。”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国说。

  为方便旅客购票,广铁集团之前已开通了8000条订票电话线路,从21日起,广铁集团将增加7000条电话订票线路,加上现有的8000条线路,总数将达到15000条,相当于开设了15000个售票窗口。这样既方便了旅客购票,免去了排队之忧,也避免了大量排队购票人员聚集。

  曹建国说:“除了电话订票外,广铁集团将通过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票优先发售、集中点窗口售票、站内窗口售票、站内自动售票机售票、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和渠道的综合运用,方便旅客购票,实现购票旅客分流,有效错开售票和乘车高峰。”

  事实上,从21日至目前的订票情况来看,电话订票效果比较理想,社会各界都支持火车票实名制。来自四川遂宁的唐波21日已经尝到了实名制订票的“甜头”。 他说,“去年我买的就是‘黄牛’的高价票,108元 的车票我花了350元才买到。”

  但是随着春运临近,客流日渐增多,电话订票系统也越来越难以打通。“但是我们还是支持火车票实名制,因为他给了每个人以公平公正的机会”,孟军宁表示。事实上,火车票实名制的出台就是针对春运期间“黄牛”炒卖车票行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生的火车票实名制在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考验,比如假证买票、检票时间过长是否会导致大量旅客集聚等问题。而且如何保证旅客安全顺利上车也将是铁路部门提出的严峻考验。

  铁路部门也坦承,今年春运期间试行售票实名制,将大大增加客运组织的难度,也是对今年铁路春运的一个严峻考验。据悉,广铁集团2010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490万人(含武广客运专线),日均发送62.3万人,同比增加159.4万人,增长6.8%,其中首次试行实名制售票是今年广铁春运的重大变化之一。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是为了维护售票公平,对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能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请予以谅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由实名制引发的新问题,能够在试行中逐步解决。而这一切都将在今年的春运来接受检验。

  上海:客流叠加情况比较突出

  □虞晓

  上海铁路局1月2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上海地区春运运输需求旺盛,铁路客流将持续高位增长。

  上海局地处中国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管内江浙沪等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聚集地,而合肥、阜阳、徐州等地则是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的发源地,因而春运任务十分繁重。经调查,预计2010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发送 旅 客3 4 0 0万 人 , 同 比 多 发 送260.7万人,增长8.3%,日均发送旅客85万人。其中上海地区预计发送旅客648万人,同比多发送51万人,增长8.5%。

  另外,上海地区春运的一大特点就是节后客流叠加情况比较突出。各大院校学生放假时间集中在元月18日至31日,大部分学生将在春运开始前出行,节前春运客流将以务工流、探亲流为主。节后学生开学早,将于正月十五前陆续返校,学生流与务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形成节后客流高峰,流量和流向呈高度集中态势。

  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上海铁路局结合新线新车的开通运营以及运输组织方式的变化,使春运能力创历年之最。目前,2010年春运共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11.5对,较2009年春运增加50对。春运期间大量增开临客。今年春运,我局共安排开行临客157 .5对,其中长途直通临客108对,管内临客49.5对。组织对有条件的热门列车加挂车厢。

  为方便旅客购票,上海铁路局发挥车站售票的主渠道作用,全局计划增开临时售票窗口1058个,使全局售票窗口总数达2812个,比2009年春运增加916个。其中上海地区计划增开售票窗口341个,售票窗口开设总数将达728个,比2009年春运增加255个,增长53.9%。

  尽管上海铁路局进行了充分挖潜,安排了最大运力,但方向性、阶段性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

  成都:电话订票优先

  □夏永静

  1月24日,四川手机报发布成都局电话订票预售期优先信息,成都站站前广场众多旅客接到短息高兴地称,这种宣传比发传单更好,铁路部门“零距离”服务更加方便旅客。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从1月24日(售票日期)起至另有通知时止,成都铁路局调整火车票预售期,实行96006电话订票预售期优先。

  2010年春运是成都局开展电话订票的第一个春运,改变广大旅客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旅客购票习惯是宣传的难点所在。

  成都局管内各大客站主动联系地方政府,依靠政府通过市、县、乡、村逐级把电话订票及预售期优先的信息传遍川黔渝两省一市广大农村地区;利用广播、显示屏、看板等向旅客宣传电话订票优先信息。成都、重庆、贵阳客运段制作电话订票宣传视频节目,组织广播宣传和向旅客发放宣传资料和卡片。

  另外,这个局及时向“两省一市”新闻媒体发布新闻通稿,还突破传统营销宣传方式,在网上链接电话订票信息,通过四川手机报发布电话订票优先及余票短信,服务“零距离”补强便民利民“短板”,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

  除此之外,成都局还加紧建设相关应急工程助力春运备战。之前的1月20日,成都站第6站台基本建成,新建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引入成都站站改工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目前,成都铁路局正快速推进11项春运应急工程,力保在春运前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成都铁路局管内11个车站的火车票实名制工作也已准备就绪。据了解,成都铁路局已经制定了《客运车票实名制试点工作组织办法》以及相关的应急方案。各站开展火车票实名制工作所需的设备设施将在1月31日前全部安装到位,计划搭建验证棚和制证棚3465平方米,租赁8424平方米,1月25日前全部搭建到位。

  西安:多途径为农民工服务

  □记者 石志勇 西安报道

  1月20日上午,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开着两辆流动售票车,来到了西安凤城九路文景小区施工工地,为这里的农民工送来了春节返乡的火车票。工地上的数百名农民工拿到了按照自己预订的车票,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春运临近,作为全国铁路的主要枢纽之一,西安铁路部门已经提前开始了春运的准备工作。为保证农民工按时顺利返乡,西安火车站深入西安市内及周边地区较大的建筑工地、农民工聚集区,开展“送票到工地”活动,提前将车票送到农民工兄弟手中。

  西安铁路局今年春运围绕两个重点客流,即学生流和民工流开展工作。对此,西安铁路局副局长李玉旦表示,由于2010年春节时间较晚,春运也随之推后,节前较早启动的学生客流,在春运开始后基本结束,与节前探亲流、民工流的高峰时段不重叠;而节后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重叠交错,将呈现三流合一的特征,返程客流启动早、来势猛、运输时间长、高峰频现。总体来说,2010年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稳,节后旅客运输是春运期间的客流组织重点。

  除了采取送票进工地的措施之外,西安火车站售票大厅还开设了多个农民工售票专门窗口,售票大厅服务台设立团体农民工购票登记处,并开辟农民工专用上车通道,确保农民工兄弟顺利返家。

  郑州:开通统一电话订票平台

  □记者 梁鹏 郑州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郑州铁路局2010年春运准备三套了运力方案,共加开临客69对,其中节前加开54对,节后67对,三套方案中该局节前始发临客11对,节后始发28对。

  据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预计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节前农历腊月25-29日,节后正月初5-初9,正月16-20日等时段。根据今年形势分析,综合考虑客流、运能等因素,预计2010年郑州铁路局将发送旅客862万人,其中直通客流522万人,预计最高日发送旅客38万人。

  在旅客关心的售票问题上,郑州铁路局自1月23日8时起开通了全局统一的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语音平台,面向旅客提供电话语音自动订票和信息查询服务。

  据铁路部门介绍,新的电话订票系统语音平台覆盖河南省的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安阳、许昌、平顶山、开封、商丘、濮阳、鹤壁、南阳、济源、三门峡和山西省的晋城、长治等地,可同时满足3000人订票,旅客不用出门就可以订到在郑州铁路局管辖范围内主要大站乘车的车票,订好票后,可到就近的郑州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火车票代售处取票。另外,该系统还可提供订票、订单查询、订单取消、车次查询、停靠站查询、票价查询、余票查询、取票点查询、订票须知等自助语音服务和人工咨询服务,可以帮助解决旅客订票或取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南昌:六项措施保证运力

  □记者 陈春园 南昌报道

  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的江西,每年的春运都是南昌铁路局的头等大事,2010年同样也不例外。据南昌铁路局宣传部长万军介绍,为抓好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南昌铁路局已启动春运预案,明晰应急指挥责任,明确应急处置程序,落实技术支撑、物资储备和人员演练,并组织力量集中对主要行车设备和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性的检查整修,保证运用状态良好。

  按南昌铁路局常务副局长佟永钊的预计,2010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将发送旅客1350万人,比2009年增加100万人、增长8%。为此,南昌铁路局共安排临客122对,其中始发59对,加上图定列车96对,日均运能可达45万人。另外,在直通临客的安排上,南昌铁路局把重点放在客流相对集中的广深、沪杭、北京、西南、郑州等方向,分别制定了应对正常客流的基本方案、应对高峰客流的预备方案和应对突发客流的应急方案等三套梯次运力方案,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保证运力,南昌铁路局采取六项措施从源头上为旅客出行提供保障:一是大力挖掘车辆潜力,坚持春运期间车辆零备用、停短开长、车底套用、车种替代,春运期间临客将全部实行硬卧代硬座、软卧充宿营等措施,尽可能地增加席位。二是合理安排机车运用,春运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客运机车大、中修计划,力保旅客列车正常开行。三是充分利用客运专线能力,在开好温福线动车组的基础上,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组织增加运输能力。四是继续加强图定车底套用,缓解运用车底紧张的状况。五是对于客流量较大的地区,有条件地开行直达临客,加快车底周转,提高车辆在线率。六是扩大旅客列车编组,缓解干线通过能力。

  为保证今年春运临客服务质量,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况文表示,南昌局克服春运人员紧张的问题,从局属各单位抽调7000余名人员,充实到临客列车员岗位上,并对他们进行了服务知识、服务技能、列车取暖炉操作相关知识和技能以及客运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培训。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