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民担忧取消预售加剧楼市垄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6日03:12

  网民担忧取消预售加剧楼市垄断

  广西将调控楼市的“板子”狠狠地打在了开发商身上———日前,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住建厅党组书记宋继东在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城市。

  网络上沸沸扬扬地争议着“商品房预售制取消能否稳定房价”。多数网民欢迎“现房销售”,认为此举将斩断开发商“空手套白狼”的低廉融资渠道。但也有网友提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面临诸多难题,尤其要警惕大开发商对楼市形成垄断。

  斩断“空手套白狼”的黑手

  新华网博主“碧翰烽”直呼商品房预售制为彻头彻尾的“流氓制度”,并怒斥预售制造就了房地产业的“流氓经济”、“无赖经济”,进而培养出一批官商、黑开发商和暴发户。

  “碧翰烽”表示:“正当的商品交易,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在的预售制度,简直就是‘空手套白狼’,随便弄点钱,或是通过关系,拿到了地,就可以卖房,然后拿着消费者的钱在那里搞所谓的开发。为了买一套房,消费者不但要成为高房价下的房奴,还要给开发商筹资修房,这岂不是无本买卖,这岂不是流氓经济、无赖经济?”

  博主“健生”分析取消预售制将带来几个结果:第一,没有实力的开发商做不了楼盘,用购房者的购房款来付工程款的现象基本可以消除;第二,将基本杜绝购房者资金被骗、一房多售的问题;第三,打击炒房。

  有网友呼吁,预售制把消费者的权益裸露在开发商手下,任其宰割,这一制度本身的缺陷已成为既得利益集团抬高房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工具。本着公平的原则,应该尽快取消商品房预售。

  仓促取消恐给楼市致命打击

  不过,一些网友担忧,仓促废除预售制将给房地产市场造成猛烈冲击。

  搜狐博主“谢逸枫”认为,目前取消房屋预售制度不是很成熟。“取消预售房屋制度对房地产行业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因为房产行业从开工到完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年的大环境又不好,房产商资金压力增大,如果再取消预售制度,导致回笼资金的时间变长,资金成本将会更高,这势必将大大抬高房产业门槛,即使是大的房产商也会有很大压力。”

  “谢逸枫”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应该谨慎,要根据时段、经济环境,要经过专家论证和数据论证。如果为了保护购房者权益,政府应该加强监管,或者提高房屋预售级别。

  大开发商垄断时代来临?

  网友们的另一重忧虑是,取消预售制将淘汰中小开发商,不经意间助推了大开发商对楼市的垄断,其结果反而不利于稳定房价。

  博主“千秋桂子”质疑,取消预售或令楼市规范,但房价将迅速飙升,楼市进入绝对垄断时代。这个看似对百姓有利的决策,又将狠狠地掏空百姓的钱包。搜狐博主“天生白痴”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现房销售’会导致垄断的进一步加剧。垄断的结果是什么,请参照中国的‘石化双雄’。”

  博主“杨金溪”进一步分析道,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也就使得开发商失去了一大笔购买商品房的预付款,开发商在商品房开发资金上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一大批资金较为薄弱的开发商,因为资金缺乏,有可能退出商品房开发,使得商品房市场供应量大大减少。而“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会进一步助推居高不下的房价。与此同时,资金雄厚的开发商就会加剧对房地产市场开发的垄断,而垄断则会加强开发商对商品房的定价权,购房者只能处于“要价无商量”的弱势地位。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