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两会“一号提案”:关注世博场地后续利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3:48

  上海“一号提案”:高度关注世博场地后续利用

  萧遥 刘广

  经济转型中的上海如何寻找新的发展引擎?“后世博”时期上海应该突破解决哪些瓶颈问题?昨天,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上海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上海调结构、促转型的焦点话题建言献策。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关于“十二五”时期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提案成为本次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汪亮认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应该成为 “后世博”时期新的发展动力机制。

  “四个中心”需突破

  汪亮在提案中建议,“十二五”时期,正是上海处于“后世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因此,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要高度关注世博场地的后继利用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主题功能园区规划建设的对接。

  在汪亮看来,国际贸易主题功能园区建设,不同于传统专业市场和粗放型的服务业集聚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必定会面临产业供地机制、园区法人登记、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现行税政不适应等一系列政府管理的配套改革。

  对此,汪亮建议,贸易园区式的新兴产业组织形式,建议从现在起进行跟踪式研究,尽早出台系统的配套政策,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创造更为宽松和完善的“软环境”。

  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也一直被看作上海新一轮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发展引擎。

  去年,国务院19号文件正式下发,上海市委、市政府不仅细化明确了160多项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和措施,并将其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

  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以友颇为关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程中的管理体制问题,花以友认为,“三港三区”联动在统一管理、统一政策方面,今年要切实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花以友表示,要整合政策资源、统一实行监管方式。“例如,针对洋山港保税区内的优惠扶持政策,如航运企业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制定相应的企业财政扶持优惠政策,保证其他保税区内企业的利益,避免三个保税港之间的恶性竞争。”

  结构转型谋动力

  上海市统计局22日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去年,上海GDP增长达到8.2%,其中,第三产业增速达到12.6%,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回升态势,经济结构转型成效初显。

  对此,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维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在二、三产业的互动融合方面,上海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觉得这是一个互动的关系,第二产业仅仅只是代工的话,服务业又能够好到哪去呢?”陈维说,“如果只是在政策上、区域上都有很多的限制,我们一定会遇到一些不可逾越的障碍。”

  在陈维看来,发展服务业一方面要靠政策来推进,还有一方面就是服务业的市场空间和深度如何开拓,这必须建立在上海制造业发展高度的基础上。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一份团体提案中就明确分析指出目前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瓶颈问题——制造业内部缺少沟通,对自主的研发、设计技术缺乏相互认可。

  该提案认为,目前企业普遍存在原始创新力量薄弱、研发投入少、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严重制约了上海市制造业与国外大公司竞争的能力。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如果没有内生的激励技术进步的机制,企业和个人发展动力是不足的,”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中心主任刘熀松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高新技术产业有一定的风险,必须有良好的有利于技术进步的机制来推进。”

  对此,上述九三学社的团体提案中也建议,建立振兴上海制造业融合发展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关键材料、关键技术的引进消化以及再创新,对国产化材料及国产化关键设备的研发资金给予适当补贴。

  此外,该提案还建议,在财税政策方面,对创新产品实行“二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或将财税返还给企业用于开发新产品的技术改造费用等。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