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世界城市”写入北京政府工作报告 建设分三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3:36
  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东京。其具体特征表现为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地、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5个方面,并具备以下6个支撑条件:一是一定的经济规模,二是经济高度服务化、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三是区域经济合作紧密,四是国际交通便利,五是科技教育发达,六是生活居住条件优越。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名词解释》

  本报讯(记者李立强马力)昨日人代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建设世界城市被定为北京未来的方向。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审议报告时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组织专家在研究世界城市的目标体系等框架。

  “建世界城市”成报告亮点

  昨日上午,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建设世界城市”,这也成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新亮点。

  针对何谓“世界城市”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配发的名词解释中明确,“世界城市”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东京。

  市社科院已组织专家研究

  北京最早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是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刘淇作工作报告号召,要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以更高标准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昨日下午东城区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刘淇表示,奥运和60年大庆之后,北京面临怎么办的问题。世界城市的目标提出后,也有不少人问到底是什么概念,这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完善,形成一整套体系,目前北京市社科院已经组织专家进行研究。

  刘淇说,他所认为的世界城市应该是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与东京、纽约不一样,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要有自己的特点,应该学习国外,但不照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一目标,起了个头,但没有提出具体的年度目标,希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大家共同研究,到明年或者今后再提出一些指标来。

  建设世界城市分三步走

  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定位,第一步要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第二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

  奔向世界城市……

  城市规划抓好重点功能区建设

  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当前首都的城市规划,是按照“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城市定位,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不断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发挥规划的指导作用,推进国际大都市建设,进一步提高首都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城市规划目前的重点包括抓好重点功能区建设、做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规划以及加强城乡接合部、新城和小城镇规划,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

  建筑大力推进节能建筑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北京应该大力推进节能建筑,并加紧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今年还将推行综合节能改造,并要求新建住宅小区一律安装供热分户计量设备。住宅产业化建筑将成为世界城市中的亮点,将在全市推广,今年北京计划建设至少50万平方米“拼装式”住宅。

  商业商业还需全方位规划

  市商务委副主任束为:2009年福布斯排行北京是全球第15大购物之都,美食之城排名第8,底数基础比较好。要达到世界城市的目标,还需要全方位的规划,围绕商业、服务业、外贸,全方位都有一些基本想法,届时会予以部署。

  GDP人均GDP破1万美元

  2009年,北京GDP达到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划分的富裕程度的标准,这个水平处于中上等。今后人均GDP突破1.1万美元后,将进入发达阶段。

  机场首都机场跃居世界第四

  2009年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超过6500万人次,跃居成为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大机场。今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7500万人次。

  交通今年投800亿升级交通

  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今年将投资800亿元发展升级北京的交通。北京今年将有5条轨道线开通投入使用,多为城乡线路,对交通路网的建设作用更大。目前北京地铁的规划已达到世界较高端水平。在地面公共交通上,北京今年还将新开、调整30条公交线路。

  信息化信息基础设施需提升

  市经信委副主任俞慈声:建设世界城市,从信息化的角度,应该有充分发达的信息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政府电子政务的能力等,这些都需要提升。北京早就制定出了3年的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世界城市需要“有更高水平、更加开放,信息化是更要前行的”。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傅沙沙马力廖爱玲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