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经济年报:中西部弯道超车 东部阵痛中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3:51

  地方经济年报:

  中西部弯道超车_东部阵痛中转型

  林小昭 安卓

  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改变着中国区域经济格局。2009年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是:外向性不及东部的中西部省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前者;而东部省份趁着金融危机的阵痛期,加快了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

  固投拉动 中西部弯道超车

  近日,随着国家2009年度经济数据的发布,各省也陆续公布了自己的经济年报。从已发布的数据来看,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而中西部则保持快速发展,增速普遍高于沿海地区。

  其中,安徽省的表现最为典型。近日发布的安徽省2009年经济数据显示,去年安徽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0052.9亿元,成为中国第14个迈入GDP“万亿俱乐部”行列的省份,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9%,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4日,湖南省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30.69亿元,同比增长13.6%,其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十位。近几年,湖南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中一直处于上升态势,2006年,该省的排名还是第十三位。

  其他中西部省份发展势头也很强劲。2009年湖北实现GDP 12831.52亿元,同比增长13.2%。内蒙古2009年GDP已达到9700亿元,增长17%,增速在全国各省中拔得头筹,按其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速度,今年将有望继安徽之后跻身“万亿俱乐部”行列。

  相比之下,东部沿海省市的增速则出现了分化。其中,天津依靠大项目战略的拉动,增速达到16.5%,江苏则依靠活跃的民营经济,实现GDP 34061亿元,增长12.4%,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

  其他沿海省市的经济发展则明显放缓,北京实现GDP 11865.9亿,增长10.1%,福建实现GDP 11950亿元,增长12%。领头羊广东实现GDP 39081.59亿元,同比增长9.5%。上海实现GDP 14900.93亿元,仅比上年增长8.2%。

  “沿海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增速放缓是很正常的。而内陆省份外向度很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分析,内陆原来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在扩内需情况下上马了很多大项目和基建设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明显。

  统计数据也显示,固投对中西部省份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安徽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9263.2亿元,增长36.2%,湖南去年固投达 7695.35亿元,增长36.2%。湖北固投完成8212亿元,增长逾四成。而沿海的广东固投增长仅19.5%,江苏也仅增长22.7%。

  沿海转身 内陆“惯性前进”

  尽管外贸出口在不断回暖,但要恢复到昔日最高峰的水平尚需时日。以广东为例,去年,广东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111.18亿美元,同比下降10.8%。其中,出口3589.56亿美元,下降11.5%。

  对沿海省市来说,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比重正在降低。“以前都是外经贸局比较牛,现在是经贸局比较牛了。”林江笑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预测,2009年广东外贸出口将达到3900亿美元,是恢复性的增长,离2008年的最高峰尚有一定距离。“目前外贸出口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瓶颈,基本上我们能占领的市场都差不多了,再像原来那样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是不大可能了。”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沿海的经济增速将会放缓,而内陆省份经济的高速增长则将保持下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区域发展的平衡。“大型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都是靠国内消费需求的拉动,以后国内需求和投资的拉动会越来越大,内陆省份在扩内需的过程中将保持快速的发展。”湖北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彭智敏研究员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林江分析,未来几年,为了转型升级,沿海的经济增速慢于内陆地区是很正常的,“如果为了保一时增长而放弃结构调整,很可能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复苏了,我们却错过时机了。”

  他认为,沿海地区不可能一下子放弃出口,这是沿海地区安身立命的根本。但沿海地区如何借助外向型的优势来发展内需,也是很重要的。

  而对于内陆省份来说,随着国家扩内需和大项目、基建设施建设的上马,未来几年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对他们来说,目前仍然没有转型的问题,而是如何利用好目前的投资机会、发挥效益的问题。”林江认为,未来内陆地区还是要继续整合广阔的市场资源,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道路。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