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亚洲调任国防大学政委 将领中少壮派力量代表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26日04:14

  原中国空军副政委刘亚洲,履任新职,日内走马上任中国国防大学政委。

  可以想见,作为一名长期在军中却又超越纯粹军事视野的“文胆”,长期在“空军” 却又超越狭义防空布局的具全球谋略的军事战略家,刘亚洲出掌中国最高军事学府,这对国防大学,对刘亚洲本人,都非常值得期待。

  空军本质的“四个最”

  12月15日,刚读完刘亚洲以空军副政委身份撰就的最后一篇雄文,名为《百岁空军:中国需要建立一支进攻型空军》,文章引经据典从历史着手,更着眼于实战,探讨百年空军发展史中中国空军的定位。这篇文章在诸多空军战略思考中,可谓份量沉甸甸。

  我对此文有兴趣,却不止在此。

  兴趣盎然所在,即是他从更高层面探讨“空军的本质”。

  很少有人探讨这个话题。实战中的诸多将领,或是身有体会,未有思考行文。军中的文胆,或又多从实战中的战略出发,甚少从哲学的层面,思考这个最简单、又最复杂、最理论、又最实战的问题。

  这四个最,一直萦绕我心。

  当今世界,以美丽的“地球村”形容,但面对的现实仍如此残酷,茫茫大海未相连,海军难捭阖;全球大陆各一片,陆军难纵横。就是我最关注的钓鱼岛,海军、陆军的震慑性投射也非易事。200年前,沈复随使琉球目击钓岛祭祀妈祖,写下“见钓鱼台,形如笔架……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

  200年后,记载此情此景的《浮生六记》佚文《海国记》浮出水面,钓鱼岛再添归属中国的一条新史实,而钓鱼岛1岛、9屿、172礁岩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未减,中国的海燕还是那存在在历史中的家燕,觊觎者已然在冲击着中国的咽喉门户,他们不惧怕历史(道德与历史面对的现实的国际社会如此残酷),不惧怕陆军,甚至海军,但我知道,他们惧怕能协同陆海两域的空军,我期待中的投射震慑力量的雄鹰尚未起飞。

  期待雄鹰起飞

  今年正值空军建军六十周年,通过参观空军六十年武器装备静态展、新扩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专访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空军装备部魏钢将军,让我对空军的实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有了更深的感慨与感悟。

  我的理解中,中航工业的本质,不是制造飞机,而是在主权战略资源范畴内制造综合国力。它的本质是主权范畴内的综合国力提供商。

  中国空军的本质,不是驾驶战机,而是在国际主权冲撞的范畴中投射综合国力。它的本质是在各大国主权版块的冲撞中,投射中国主权的震慑力量。

  这个在国际冲撞中的中国最高震慑力量,是综合国力的最高体现。

  当我读到中国国防报上刊载的刘亚洲这篇文章,他对空军本质的思考,廖廖几笔,却已是点出空军军魂、空军的要旨所在。这在哲学层面上的思考,更引人入胜。

  刘亚洲在文章中说:“从长远看,只有建立一支进攻型空军,才能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适应,也才可能确保中国在21世纪和平发展。这不仅是对空军本质的认识,也是对国家本质的认识。”

  超越杜黑的梦想

  关注刘亚洲已久。尤其是数年前,结识军中年青的战略学者、空军校官戴旭,相谈中戴旭开门见山对刘亚洲战略思想的介绍,令我深深领略了新一代领将的国际韬略,更让我这两年持续跟踪刘亚洲将军的各类文章。

  我有时在想,他就是中国空军的杜黑,甚至是军中的杜黑。

  这是我的期待。

  杜黑,由于历史的局限,由于其志向所囿,由于军中地位,更由于当时国家层面某个时段的局限与不公,令杜黑,只能成为杜黑,空军中的杜黑。

  而更多的将帅之才,站在杜黑哲学思考的底基上,站在历史的肩膀上,站在军事发展新技术的前沿,处在全球空天实战中,超越着杜黑,越超着空军,他们有着更深层的思考。

  刘亚洲将军,就是其中一位。空军60周年前后,我原想采访他,聆闻其国际战略视野中的空军战略布局的意见,遗憾未成事。我虽从未谋面,国防大学亦未曾造访过,但他却在中国空军的历史、中国军队的历史,全球军事大格局大潮流中,发出了不可磨灭的声音,在已经开启的中国军事最高学府新征程中,必将发出更震撼的强音。

  因为这是本质之声。

  空军的本质,国家的本质。我想,这就是空军副政委、国防大学政委---这简单履历难以彰显的刘亚洲,终极的思考与追求。

  (作者彭凯雷为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

  名词解释:

  杜黑:意大利著名军事理论家、制空权理论的倡导者。他曾以敏锐的眼光看到了飞机对未来战争的影响,并首先系统地提出了制空权理论,从而在世界军事理论家之林占据了不可动摇的一席。杜黑的制空权理论对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各国的空军建设,尤其对轰炸机的发展有过重要的影响。然而他却曾因思想先进不被人接受,经历了牢狱之灾。

  1921年,杜黑的第一部著作《制空权》一书正式出版发行,主要论述空中战争、空军的组织、制空权、独立航空与辅助航空、军用航空与民用航空等,该书出版标志着他的空军战略理论的创立。之后先后出版了《未来战争的可能面貌》、《扼要的重述》、《一九xx年的战争》等有关空军建设和运用的论著,在与各种不同意见的争论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了他所创立的空军战略学说。《制空权》流传较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