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黑砖窑囚禁智障流浪乞讨人员做“奴工”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5:31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见习记者王哲记者张真真通讯员周晶晶曾嵘

  在黄陂区祁家湾一砖厂,20多名智障、流浪乞讨人员受“雇佣”,他们都是被人从火车站等处哄骗去的,被强迫在砖厂内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逃跑被抓住就会遭到殴打甚至电击。2008年7月,砖厂的一名劳工被伤害致死。检察官从这起伤害案入手,逐渐揭开这家“黑砖窑”的黑幕。21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首次披露了这起骇人听闻的大案。

  无名男尸牵出大案

  2008年9月的一天,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接到举报,称一家砖厂里死了人。民警前往调查,很快就在砖厂工棚西侧的菜地里,挖出了一具男性尸体。经初步调查,警方锁定了与死者同住一工棚的打工者林金官、马向强、高勇威、马小明、王海涛、邱先杨等人。同年9月18日,上述6人被抓获归案,涉嫌毁灭证据的砖厂包工头叶华兵也被抓获。

  林金官等人交代,不知道死者姓名,大家都称之为“疯子”。2008年7月下旬的一天中午,“疯子”不睡觉还大声喧闹,林金官、马向强、王海涛、马小明就用绳子将“疯子”绑了起来,随后,6人分别持自制电击棒、木棒槌、传动皮带等对“疯子”进行电击,致其死亡。当天下午,叶华兵知道“疯子”被打死了,就指使人当晚在工棚西侧菜地将“疯子”埋了,并对砖厂其他务工人员谎称“疯子”跑了。

  同年9月,公安机关对林金官等7人向武汉市检察院提起批准逮捕。除了涉嫌故意伤害罪和帮助毁灭证据罪,叶华兵还涉嫌强迫职工劳动罪。

  经过警方调查,这家砖厂雇用了20多名智障人、流浪汉以及精神病人、未成年人。打死“疯子”的王海涛、高勇威、马小明是智障人,邱先杨在案发时刚满14岁。这些智障工人反映,他们在砖厂里不但被限制人身自由,还被强迫劳动。

  武汉市检察院公诉处受理此案的检察官受案后,专程前往案发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取证。

  调查揭开砖厂黑幕

  这家砖厂是家合伙企业,其营业执照上名为空心砖加工销售,实为生产销售黏土砖,案发时,其营业执照已过期。

  检察官发现,从2008年初开始,叶华兵为了攫取高额利润,先后从汉口火车站附近哄骗、强拉20余名智障、乞讨、流浪人员至砖厂强迫劳动。更为荒唐的是,为了能找到智障人,叶华兵甚至与火车站周边小商店的店主们建立联系,承诺每介绍一名智障人、流浪汉就给100元提成。

  在这里,工人们的伙食都很差,一日三顿都是吃冷馒头、喝凉水,很少见到荤腥,基本吃不饱。通常,工人们从凌晨四五点就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叶华兵曾对工人们承诺,每月工资800元。智障工人绝大多数没有拿到过工资。叶华兵总能找出各种理由克扣工人工资,几个月辛苦下来,智障工人甚至反欠叶华兵的钱。谁偷懒、讨要工资、想逃走,叶华兵还采取暴力、胁迫手段相威胁。

  去年6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林金官无期徒刑,判处马向强有期徒刑11年,以强迫职工劳动罪、帮助毁灭证据罪判处叶华兵有期徒刑5年6个月。高勇威、马小明、王海涛(均为中度精神发育迟滞,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分别获刑5年。邱先杨被判有期徒刑2年。

  掀起行业整顿风暴

  去年7月10日,武汉市检察院以“重大情况专报”的形式将该案向武汉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检察院报告。7月27日,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重大情况专报”上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奴工”现象进行整改。黄陂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督查室、劳保、工商等部门组成专班,展开了一场行业整顿风暴,先后3次对全区所有砖厂逐一检查。

  对没有与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的15家砖厂,黄陂区依法责令整改,督促企业与3225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860名劳动者补办社会保险并缴费,还责令企业填写不使用童工、不使用智障人员、不强迫劳动、不限制人身自由、不拖欠工资、不违法用工的“六不”承诺书。黄陂区还决定对全区55家黏土砖厂分两批于今年底全部予以关闭。

  今年1月20日,此案被评为2009年度武汉市服务经济发展十佳案件。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