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野村证券料中国最快二季度加息 通胀最高不超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7:52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中国正逐步收紧流动性以防范资产泡沫风险,避免出现通胀。有投资银行认为,信贷强劲增长、通胀压力重临和楼价大幅上涨等因素刺激下,内地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就开始加息全年有可能加息2-3次,合共54-81点子。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孙明春预计,今年中国宏调将维持前紧后松情况,他不认为通胀是今年中国经济所面对的重要问题,预计全年通胀最高不过是3%,而全年中国会加息3次,合共81点子,最早在3月份加息27点子,并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他预计今年中国的贷款规模与去年相若,约10万亿元人民币。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贝哲民也预料,在信贷强劲增长、通胀压力重临和楼价大幅上涨等因素刺激下,内地最快第二季加息27点子,全年有可能加息2次,总共54点子。并预料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会由去年的15%调升至17%。

  存款准备金率或升至17%

  孙明春表示,去年10月起内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步回升,由负数逐渐转正,他预计全年CPI约2.5%,最高也不过是3%。不过,贝哲民却认为通胀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他将首季通胀率由2.5%上调至4%,全年预测为3%。

  万事达卡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亦相信人行今年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对加息持谨慎看法,他指内地不少行业对息口并不敏感,即便是内地楼市,有数据显示去年的资金只有两成半是透过借贷获得,余款主要由买家储蓄来支撑,故认为加息效果恐有限。

  今年GDP料增9.5%至10.5%

  孙明春预测今年GDP增长可达10.5%;王月魂预计内地GDP增幅为10.2%,香港则将在内地带动下实现5.2%的增长;RBS料内地上半年GDP增幅10%,全年仍可达到9.5%。

  王月魂和贝哲民均估计中央将会重新让人民币升值,令入口商品的价格降低,以便纾缓一部分通胀压力。王月魂料人民币全年将升值5%-7%,贝哲民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会由09年的6.8升至年底的6.5水平。

  楼市方面,贝哲民亦认为未形成严重泡沫,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已出现过热现象。他指由于房地产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再加上居民存款比例仍高企,故中央仅会进行有限的收紧措施,即便有泡沫今年爆破的机会亦不大,预计要到2011年后危机才会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