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国际会议讨论海地重建“路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6日07:55
  1月18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总统府广场前为一名受伤的女孩包扎伤口。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定于25日在加拿大召开首次海地地震救援国际会议,讨论救灾行动当务之急并为举行更大型国际援助会议做准备。

  定“路线图”

  海地当地时间12日发生强烈地震,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国际社会积极施以援助,但缺乏协调是主要问题。

  加拿大政府说,海地面临“史无前例”的短期和长期挑战,来自国际社会的协调救援行动是改变局势的关键。

  会议定在蒙特利尔举行,将回顾救灾工作,讨论当前海地人道主义局势以及国际救灾和重建援助协调等议题。

  除加拿大和海地外,联合国、美国、法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欧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预定出席会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24日说:“我们需要与海地政府一起确定最紧急的事务,从而为日后工作确定一张路线图。”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当天同前来参加会议的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举行会谈。

  哈珀说,海地今后面临“难以想像”的挑战。

  贝勒里夫否认海地出现大量暴力事件。他说:“海地人民正在等待。他们有很多失望情绪,但他们也很有耐心。”
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向灾民提供帮助。(资料图)

  长期援助

  蒙特利尔会议的议题之一是讨论更大规模海地重建国际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后者可能于今后数月内召开。

  哈珀说:“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作出(援助)承诺,是确保我们有行动计划。”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为海地提供大约5.7亿美元紧急援助,承诺和到位援助金额已有大约2.4亿美元。

  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法新社报道,一些外交人士提出,针对海地地震,国际社会可以仿效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援助欧洲战后重建的马歇尔计划,今后数十年内向海地提供大规模援助。

  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上周提议,制定100亿美元的海地5年援助计划。

  慈善机构国际乐施会25日呼吁蒙特利尔会议将免除海地8.9亿美元国际债务作为议题。

  乐施会国际执行主管杰里米·霍布斯在伦敦说,震灾之后,期望海地偿还外债不仅“残酷”,而且“没有必要”。

  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表示,一旦得到成员同意,将把1亿美元紧急贷款转变为援助。

  霍布斯还列出海地重建亟需处理的其他主要问题,包括为当地农民和小企业提供支持。

  飓风之忧

  眼下尚未有遇难者人数准确统计。联合国23日说,地震遇难者超过11万人。海地新闻部长马里·洛朗斯·若瑟兰·拉塞格24日说,死亡人数至少15万。

  地震还导致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海地6月开始进入为期半年的飓风季,救援人员担心,那将使灾情雪上加霜。

  2008年飓风季中,海地因灾死亡大约800人。泛美卫生组织主任米尔塔·罗塞斯说,海地2009年“极其幸运地”没有遭受飓风灾害,但地震随后降临。

  救援工作重心眼下转入医疗救治、防疫和重建方面。灾区尚未发生大规模疫情,但医疗人员担心,当地医疗条件差,传染病仍有可能爆发,而且,大批因伤截肢者还面临感染风险。

  政府间机构“国际移民组织”24日说,当前迫切需要之一是为灾民搭建足够的临时栖身处。这一机构称,专业人士需要数周时间来寻找搭建帐篷区的合适地点。

  “国际移民组织”在海地的救援行动负责人樊尚·乌韦说,他们眼下在太子港存有1万顶帐篷,但估计还需10万顶,“我们需要帐篷。帐篷短缺”。(惠晓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