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妇四年照顾几十流浪猫 自费为猫做绝育手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1月26日08:09

  星海名城

  有个“猫猫奶奶”

  数年如一日义务喂养照顾小区的几十只流浪猫,

  并带动邻居发起成立“爱猫救助小组”对流浪猫进行系统照顾

  记者马琳洁 通讯员遥远

  本报记者马琳洁 通讯员遥远报道 每天早7点和晚7点,星海名城三期的一栋楼下就会出现一个有趣场面:十几只流浪猫安静地聚在一起,乖乖地等待“猫猫奶奶”为它们带来丰盛大餐。这样的场面已经持续了将近4年时间。现在,星海名城的许多居民都跟随“猫猫奶奶”加入了照料流浪猫的队伍,他们还自发成立了一个“爱猫救助小组”。

  每天买鱼煮猫食

  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猫猫奶奶”——七旬老人吴女士。只见她正端着饭盒为猫儿们分发食物,饭盒里盛满了鱼、米饭和猫粮,猫儿们都向她身边围拢。“每天我都不用吆喝,它们只要一听到我的脚步声,嗅到我的味道,就知道我来了。”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两餐定时煮好鱼和饭,同时带来猫粮和鱼汤。“这些鱼是从太子市场买回来的,猫粮是儿子带我去山姆会员店买的。单伙食费,我每月就要花300多块钱。”吴女士说,“有的猫儿比较挑食,只喝汤不吃饭。我怕它们会饿着,专门为它熬制有营养的浓鱼汤。”

  “猫猫,玩儿去!”猫儿们“用餐”完毕,听到吴女士一声吆喝,便蹦蹦跳跳地出去“溜达”了。据了解,每天就餐时,这里都会准时出现18只猫,还有一些偶尔过来用餐的猫。最多的时候,吴女士曾同时喂养了21只猫。除了每天喂食两次,中午她还会下楼看看猫咪,晚上10点多也会下楼和猫儿一起玩耍。

  “白白是我们这里的猫王。以前有一只猫叫亮亮,长得特漂亮……”吴女士是北方人,特能“侃”,一谈起眼前的这群流浪猫,她就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她还在老家秦皇岛时,就救助了10多只流浪猫。现在虽然随儿子定居深圳,但每个月都会寄钱给老家的朋友,请人帮忙照顾那些流浪猫。“每年回去的时候,它们都还认得我呢。”邻居们告诉记者,吴女士是一个尊重生命的人,不仅对流浪猫如此,对其他的动物也一样有爱心。

  自费为猫做绝育手术

  流浪猫是吴女士的牵挂,她时刻惦记着它们,怕它们饿着、冻着。为此,老人家专门收集了几辆废弃自行车和摩托车,把篮子放在上面搭建了几个“猫窝”,让猫儿们在刮台风的时候有地方遮风避雨,而这里也是母猫生育的场所。

  吴女士说,有一次,两只母猫在同一天生育,她从早上9时一直守到晚上10时许,中间只让人替了不到1小时回家吃饭喝水。她还自费为5只母猫做了绝育手术。除了每天定时喂养,吴老太还定期给猫儿们上药杀虫,为它们准备常用药,如多维葡萄糖、红霉素药膏和跳蚤药等。猫儿的一些小病,她都能治疗。附近的爱猫人士说,吴女士都成了“半个猫医生”了。当猫儿生大病的时候,她会自费带它们去宠物医院看病,并曾为两只流浪猫花去几千元医药费,但那两只猫最后还是没能活下来,她又亲自将它们埋葬。老人说,每死一只猫,她都会难过很久。

  “我不需要大家捐助,也不指望大家都去喂养它们。只要不伤害它们,我就已经很开心了。”吴女士说,“我希望学校能够对学生加强爱护小动物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尊重每一个生命。”

  发起成立“爱猫救助小组

  吴女士数年如一日地照顾流浪猫,感动了周围的邻居。附近居民们都称她为“猫猫奶奶”。许多居民在她的带动下,也开始义务照料流浪猫。孙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每晚9时会给没吃到食物的猫儿喂食。每晚10时,另一位上海籍的女士还会给猫儿们带来“夜宵”。许多居民也会把家里吃剩的鱼端来喂猫。

  去年年底,这3名喂猫的女士考虑到靠数人之力做不好护猫的工作,于是以“猫猫奶奶”吴女士为首,星海名城三期的12名居民组成了“爱猫救助小组”,让小区流浪猫获得了系统照顾。爱猫救助小组成员的工作是喂食、给流浪猫做绝育、向邻居及网友宣传爱猫。有了救助小组成员的照顾,小区的大部分母猫都做了绝育手术,数量维持在30只左右,长期有人喂养。这些猫从不翻垃圾,受到训导的它们还懂得了与居民和谐相处。

  记者在星海名城社区看到,这些流浪猫儿有的趴在花坛上看风景,有的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猫粮。它们都很干净漂亮,也不惧生。“以前,这些猫到处窜,脏兮兮的,大家怕染上病菌,就驱赶它们。现在,它们被吴奶奶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大家都很喜欢。”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的老鼠也少了很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