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远东新一轮开发规模空前 着眼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6日08:21
资料图片俄罗斯总理普京

  俄罗斯总理普京20日最终批准了“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

  这意味着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新一轮开发正式拉开序幕。

  15年内居民收入要涨3倍

  据透露,按照这一战略规划,2010年至2025年,俄罗斯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居民收入水平要从每月1.9万卢布(1美元约合29.7卢布)增至6.6万卢布,人均住房面积从19平方米增至232平方米,创新产品数量在全部产品中所占的比重从8.9%增至16%。

  为实现这一系列的发展目标,俄政府确定了“三步走”的实施计划。

  第一阶段为2009年至2015年,主要是加快该地区投资增长速度,推广节能技术,提高劳动就业率,兴建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工业领域和农业领域项目。

  第二阶段为2016年至2020年,主要是兴建大规模能源项目,增加过境客运和货运量,建立核心运输网络,对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并加大产品的出口份额。

  第三阶段为2021年至2025年,主要是发展创新型经济,对石油天然气进行大规模开采、加工并出口,完成对大型能源和交通项目的建设等。

  决定着俄罗斯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战略”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近一两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

  俄罗斯地跨欧、亚两洲,77%的领土在其亚洲部分。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这片尚待开发的广阔地域是个聚宝盆,蕴藏着许多种储量丰富且为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原料——俄罗斯境内任何一个地区都远不能与之相比。不夸张地说,位于亚洲部分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是“俄罗斯21世纪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战略储备”。不开发这片土地,俄罗斯将难以重新强势返回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

  几度制订战略多为纸上谈兵

  冷战结束后,俄政府曾多次制订远东发展战略。但由于联邦政府重视不够、发展资金不足等原因,这些计划多为纸上谈兵。

  一位俄罗斯学者曾悲观地说:“历史的经验证明,俄罗斯只有在其欧洲部分需要新的推动力和新的经济资源时,才会认真地对待远东的发展和建设。只有在出现掠夺的威胁时,才会认真考虑远东问题。”

  渐渐地,许多“有能耐”的当地居民纷纷从远东地区迁到俄欧洲部分安顿下来。远东地区人口大幅下降,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与中央及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弱。而俄罗斯之外的亚太地区这些年来蓬勃发展,终于使俄罗斯高层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如果不重视远东地区,任由该地区“落后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悉,这份规划早在2007年就开始拟定了,但进展十分缓慢。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梅普组合”的大力推动下,这份远东发展战略才“千呼万唤始出来”。

  “要与邻国一起合作”

  普京总理去年9月曾表示,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是个非常大的战略思想——它能使俄罗斯成为东、西方之间的联系桥梁。

  梅德韦杰夫总统去年11月也特别强调:“对于俄罗斯来说,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是国家最优先的发展方针。”

  俄罗斯高层很清楚,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不可能“孤立发展”,其振兴离不开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曾表示:“俄远东地区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该地区劳动力缺乏、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以及生产欠发达。但俄罗斯有发展这一地区的庞大计划。我们要与邻国一起合作来完成这一计划。”

  “应确立与中国合作的优先方向”

  去年5月,在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召开的边境合作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总统对远东各州的地方官员说:“必须更加积极地吸引中国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他表示:“中国不仅是俄罗斯工业产品的大市场,同时还拥有大量的金融资源可以投入到俄罗斯经济当中。在这方面,俄罗斯应当确立与中国合作的优先方向。”

  去年9月23日,中、俄元首正式批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其中包括两国边境地区的205个主要合作方案。

  普京总理去年10月访华期间,中、俄双方再次强调,两国地区间合作取得新突破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双方将全力落实“合作规划纲要”,确定协调落实纲要的办法。

  此次普京总理批准的“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单独用一个章节对俄罗斯同中国、蒙古的合作做了规划。其主要内容包括:俄远东各港口完全有能力承担中国边境省份的货物周转;东部电力系统产能足够向中国以及蒙古、朝鲜半岛和日本出售电力;外商应在俄远东地区开办船舶维修中心,从而为这一地区带来新型工艺和就业岗位。从中不难看出俄政府对远东发展的重视程度和通过开发远东实现与亚太经济体战略对接的深谋远虑。(关健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