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夫山泉酝酿涨价 济南市场收到通知或引跟风

2010年01月26日08:31

  来源:大众网

    农夫山泉酝酿涨价 济南市场收到通知或引跟风

  近期,食品饮料行业迎来一阵涨价风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带来成本上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涨价的阵营,不排除在传统的销售淡季,饮料市场迎来一波涨价潮。

  生活日报1月25日讯 昨天,有消息传出,农夫山泉天然水、农夫果园和“尖叫”系列的出厂价将于本月28日起上调约5%。25日,记者从农夫山泉济南联络处了解到,对方已经收到相关通知,出厂价格确实要涨。不过,记者从省城多家卖场了解到,超市内农夫山泉各产品的价格尚未变化。

  动态:济南收到农夫山泉涨价通知

  24日,农夫山泉公司表示,从本月28日开始,农夫山泉天然水、农夫果园和“尖叫”系列饮料出厂价平均将上调约5%。

  据知情人透露,农夫山泉本次调价,主要是源于国际、国内原料价格的上涨。像去年白糖涨价幅度约在37%、包装原料价格近30% 的上涨都成为饮料行业成本加大的主要因素。而这种压力,最终必然将转嫁到终端销售市场。

  25日,记者从农夫山泉济南联络处了解到,济南确实已经收到了涨价的通知,对于零售价格的调整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还不清楚。随后,记者走访大润发、家乐福等多家超市,农夫山泉相关的饮品价格没有任何变化,几家超市采购部的负责人均表示,冬季是饮料销售淡季,超市内农夫山泉饮料尚有存货,价格不会立即上涨。而一些小商店店主则表示,如果出厂价提得不多,批发环节很有可能就把涨价部分消化掉,不会影响到终端销售价格。

  对于此次涨价,多数消费者表示如果涨幅不高,基本还是可以接受的。

  原因:涨价不排除与节日有关

  其实,早在农夫山泉宣布涨价之前,国内酒业和饮料行业已经“涨声不断”。

  最初提出涨价的,是高端白酒中的茅台和五粮液,此后,啤酒行业“三大巨头”之一的燕京啤酒也放出消息,主力产品清爽型啤酒出厂价上涨10%。饮料方面最先宣布涨价的则是可口可乐,从今年2月开始,可口可乐杭州公司全线产品出厂价将全部上调,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矿泉水和牛奶饮料价格等平均涨幅约为5%。

  但是,巧合的是,所有酒类和饮料企业的此轮涨价都是赶在春节消费旺季到来之前。

  山东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王德胜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出现集体涨价不排除与节日、天气等短期因素有关。近期,部分公共产品包括水、电、气价格调整,天气极端寒冷也导致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明显。但从总体上来看,目前,我国仍是供过于求,因此不会出现普遍的价格上涨和恶性的通货膨胀。

  担忧:“大佬”带头或引发跟风涨价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近期来,食品饮料行业迎来一阵涨价风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带来成本上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涨价的阵营,不排除在传统的销售淡季,饮料市场迎来一波涨价潮。

  中投顾问研究员认为,涨价已经在食品饮料行业内成为共识,在可口可乐、燕京啤酒、农夫山泉等“大佬”品牌的带动下,不排除饮料行业将迎来一波涨价潮。

  “ 涨价不是一种个体行为,饮料行业一旦有一两个标志性企业涨价,会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整个饮料行业的价格上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同样担心,在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这种跟风效应很有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