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北京建“世界城市”莫忽视“软实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8:58
  昨天,北京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将北京打造成“世界城市”,成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亮点。应当说,“世界城市”的构想,是一个有远见的决策。

  什么是“世界城市”?可从金融中心、国际机构的数量、国际会议中心、跨国公司总部的数量、年入境人数等多个方面进行定义,但在这些“硬”指标的背后,不要忽视一个更为核心的标准,就是一座世界城市,一定会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控制力和辐射力。

  这种影响力、控制力和辐射力作为一种“结果”,其产生的基础是制度因素,或可曰,这是一种“软实力”,所以,若要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首先必须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体制,郭金龙所说,向世界城市“看齐”,坚持高质量管理、高水平服务,显然就要以这样的制度优势做后盾。

  必须明白,一个“世界城市”,它必然是多元的、开放的、繁荣的、理性的、宜居的、自由的。无论城市中的企业是国有、民营、外资,规模是大是小,它们都能获得平等的对待,不受任何歧视,都能获得优质的公共服务;无论城市中的居民来自何方,他都应获得平等就业的机会,参与竞争,如此,让城市成为一个梦想的舞台;在这样的城市里,资讯极其发达,政府信息高度透明,媒体发达,获得广泛的传播,公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接触到丰富的资讯。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面临的将是世界范围内城市间的竞争;而硬件的竞争只是传统竞争的一面,软实力的竞争在当今时代越来越成为最重要的竞争。北京若要赶上纽约、伦敦等世界城市,需要继续致力于体制的深化改革,特别是基础的体制改革,打下这样的“地基”,才能营造出城市可持续的繁荣,成为世界城市就会水到渠成。

  世界城市是长远目标,眼下还需脚踏实地,循序渐进。需要警惕的是急功近利的思维。想用几天建成“罗马”,奢望通过大量的政府主导的投资来回避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与创新,那么能建成的只能是一个貌似“世界城市”的北京;甚至,表面看起来越像“世界城市”,也许它离“世界城市”的目标反而越远,因为那些昂贵的巨型建筑越多,资源就越多地被配置在这些政府主导的项目上,效率就越低。

  软实力的打造,绝非一日之功,制度的变革,需要突破强大的利益阻力,挣脱行政思维的惯性,需要大的改革魄力。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的话,我们能够迎来的只能是一股新的基础建设的高潮,而不可能是深化体制改革的高潮。

  已经有人提出北京要走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超常规发展道路”,这种超常规的发展模式就是不依靠市场力量的“自然发育模式”,而主要依靠政府力量的推动。这种用盖大楼的方式来建设“世界城市”的片面思维令人担忧。

  坦率的说,北京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成为世界城市并不重要,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成为世界城市的基础是什么,让广大市民认同自己是否生活在一个“世界城市”里。而市民心里认同的过程,必然包含“软实力”的建设过程。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