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蚁族纷纷晒经历 网友称扩招是蚁族重要成因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26日10:06

  本报讯 重庆蚁族该怎么办?本报昨日对重庆蚁族目前的生存状况进行深度报道后,在互联网上吸引了众多网民点击评论,不少曾经是蚁族一员的网友们也纷纷支招,用自己脱离蚁族生活的经历,激励现在的蚁族们坚持下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蚁族纷纷晒经历

  “我知道的重庆的蚁族,包括研究生毕业的,半年之内的月收入只有800元。”网友Gardener一早就通过网络看到了报道,他认为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帮助蚁族,“社会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为他们着想,不能让这批人的理想和聪明才智熄灭!”

  自认蚁族的网友Eric说起自己的经历很是尴尬:“寒窗苦读这么多年考上理想的大学,结果毕业了和自己初中同学在同一家火锅店里一起工作,而且人家已经混到领班了。”网友“裴家”说自己2008年才毕业的时候第一个月只有380元,连盒饭都不敢吃,只能吃点小面,连自己的学费都挣不回来,觉得很可悲。

  引发网友激烈讨论

  截至昨日下午5点,4000多人次的网友都对蚁族表示同情和难过,1000多人次的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蚁族们支招。

  “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用扩招缓解一时的压力,现在把就业压力全推到大学生当中了,所以才出现蚁族这一说。”网友“夜会草”认为扩招是蚁族的重要成因之一。

  网友“简单”认为造成蚁族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专业没有实用技术,是在为失业培养主力军,而一部分大学生逃学、打游戏、耍朋友:“这样的学生不失业才怪!”

  如何努力脱离蚁族

  “与其在大城市活得辛苦,为什么不回小城市或者农村发展呢。”网友“快乐无度”2006年毕业,在城市里也过了1年苦不堪言的蚁族生活,后来自己放下面子回到了老家,和女朋友在小县城开了个小店,凭自己的努力在县城买了套120平方米的房,“现在我和妻子一个月的收入将近5位数。”

  网友杰西也曾经是蚁族一员,他摸爬滚打数年后终于创业有了自己的公司,他认为“无限风光在险峰”,希望蚁族们在社会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发挥才智,学习天地之精神,努力开拓,摆脱困境,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政府举措

  失业大学生

  可免费培训上岗

  本报讯 “2009年-2011年,组织3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记者昨日从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两年内未就业的重庆籍高校毕业生、在渝高校应届毕业生和毕业学年在校生都可参加就业见习,大学生在见习期间可以得到不低于500元的补助。

  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还组织开展免费定向就业培训,为大学生毕业走向社会搭建桥梁。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市就业局也有资金支持,凡重庆市登记失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利用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财政将实行全额贴息,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

  本组文/本报记者 戴宇 实习生 温如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