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海军破冰:出航三天未遇被困船只(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10:08
大片的莲叶冰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新华网消息(郑文浩):1月23日早晨8点左右,海冰721号破冰船驶离秦皇岛某港口。这标志着中国海军第74次冰情调查任务正式启动。新华军事记者随破冰船出海,持续为广大网友提供现场报道。这是1月25日的航行记录。

  1月25日8点30分破冰船起锚

  11点30分破冰船行驶到小长山岛乡以东约14公里的海面上。在记者目视所及的区域,没有发现海冰的存在。

  12点破冰船自己的电台开始广播,不但播出了记者采写的破冰船工作的新闻,而且还专门播发了诸多网络媒体的新闻。看来,部队的信息丰富程度比我想象的要高得多。

  13点左右破冰船途径王家岛镇附近海域,遇见了一片浮冰。冰调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浮冰很可能是融化的尼罗冰。真正造成灾害的海冰,都要和沿岸陆地或者海中泥沙冻结在一起。

  15点30分破冰船发现远处有浮冰出现,同时观测到浮冰区内有两艘渔船,疑似被困于冰区内。然而在驶进后发现,浮冰的厚度比较薄,渔船依然能够自主行动,并没有困在浮冰里。这两艘船的位置大约在菩萨庙镇海洋红村以南约30公里的海面上。
两艘渔船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16点25分破冰船抵达黄海海域的第04号冰调点。这里我们遇见了今天以来的最大一片浮冰区,其地点位于大孤山附近的海域。破冰船附近都是大片大片的莲叶冰,中间还夹杂有一些灰白冰。这里的冰面厚度大约有11厘米。

  一位在破冰船工作了6年的船员与记者闲聊时回忆起2006年的一次冰调,破冰船在营口鲅鱼圈附近碰上了20厘米厚的海冰层。

  这位船员告诉记者,在目前这种10厘米的浮冰中,破冰船的行驶速度可以保持在13节左右,然而在20厘米厚的冰层中,行驶速度只能有6-7节。整个船体都因为与冰层的互相挤压而发出轰隆声。特别是在前面的舱室,感觉会更加明显。他认为,一些民船被海冰所困,真正被海冰冻住的情况并不多见。一般是民船遇见了大面积的冰层,就不敢前进了。因为一旦前进,冰层和船体的相互挤压,会给船体造成致命损伤(破冰船是高强度钢材和专业设计),所以只有请破冰船来打开一条航道救援。如果民船真的被冻住了,那么破冰船只能驶进到一定的距离,然后用其他方法来破冰,因为破冰船对冰层的挤压同样会使民船受损。
灰白冰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大片的莲叶冰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17点30分破冰船抵达黄海北部的第05号调查点,即丹东附近海域。该调查点是此次冰调任务最东段的观测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