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评论:二胎是个奢侈品 年轻夫妻没兴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0:25
  中新网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二胎”是个奢侈品》说,“北京放开生二胎了”这个堪称今年北京两会头号重磅炸弹的消息,仅维持了一天就被否认。北京市计生委出面辟谣,表示稳定生育水平不动摇的决心很坚定。房价、就业压力使年轻人对“生二胎”敬而远之,“二胎”成了奢侈品。市民对“二胎”也都是停留在嘴上,很多年轻夫妻都对“二胎”意兴阑珊。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放开生二胎了”,这个堪称今年北京两会头号重磅炸弹的消息,仅维持了一天就被否认。北京市计生委出面辟谣,表示稳定生育水平不动摇的决心还是很坚定的。

  “二胎”是个百分百中国特色的词汇。在“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遏制了人口高增长之后,北京和全国其它一些城市一样,在前些年逐步放开了生育二胎的限制,允许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第二个孩子。

  此次误传的消息是,北京将进一步放宽“二胎”,即夫妻其中只需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生二胎。北京目前约有1700万人口,其中包括1400万户籍人口。有人担心,进一步放宽生二胎会增加城市服务的压力。

  实际上,尽管媒体上炒得热火朝天,但市民对“二胎”也都是停留在说嘴的层面上,很多年轻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但都对“二胎”意兴阑珊。有网民就说,“在北京能生二胎的,要么是爱心泛滥,要么是金钱泛滥,而爱心泛滥的是少数。”

  29岁的吕小姐,3个月前刚刚荣升妈妈。她算了一笔账:“孩子出生刚百天,她和老公已经花掉了近2万元。出生时给孩子储存脐带血,第一年就要交近6000元。因为三聚氰胺的阴影,孩子的奶粉大多是让老公或让朋友从香港、澳门买,近300元一罐的奶粉,没几天就喝完。孩子的衣服、玩具、童车、童床、营养素,几乎天天都有上门送货的快递公司。给孩子到照相馆照百日纪念照,一个套系就要2999元。”

  吕小姐说,孩子2岁半要上幼儿园,又是一大笔,她的一个朋友为了让孩子去一所知名幼儿园,光赞助费一次就交了6万。这些钱都需要提前攒着预备好。

  中国的“80后”被称为独生子女一代,而现在他们很多已成了爸爸妈妈,开始“独生二代”。越来越高的房价、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使这些年轻人成了房奴、卡奴,生孩子之后又成了“孩奴”。

  平素辛苦工作挣来的钱,在支付房贷、孩子抚养教育的开支之后,往往手头拮据甚至入不敷出。这令他们对“生二胎”敬而远之。

  曾几何时,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之初,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乡镇政府采取高罚款的方式严打超生,组建“计生小分队”,对超生户强制流产。而如今,在经济压力的杠杆调节下,即使放开生二胎,人们反而不生了,“二胎”成了奢侈品。(马浩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