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浙江政协委员建议发展低碳经济不能操之过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0:34
  中新社杭州一月二十六日电(童静宜邵燕飞)当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竞争和利益格局调整的主战场时,如何发展低碳经济成了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最热议的话题之一。浙江省政协委员、省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称:“作为能源生产国企发展低碳经济义不容辞,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而需稳步推进”。

  吴国潮表示,浙江是能源紧缺大省,所需能源基本上都是从省外调过来或是国际上采购。而能源集团以生产电力为主,这其中的百分之九十左右都是通过原煤发电的。“众所周知,原煤发电自然就有排放超标和污染问题。所以,我们也一直加大对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这些碳排放几乎是零的新能源的投入。”

  “浙江的水电资源已经很少,前几年基本上都开发光了,风电则更少。我们现在投入比较多一点的是核电。”吴国潮说。

  据吴国潮介绍,浙江使用核电比较早,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己研究、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紧接着又开发了秦山二期、三期,目前在建的有三门、方家山核电,还有龙游的核电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浙江能源集团在这些项目中都有比较高的投资和参与。通过这样一个时期的发展,使浙江核电在整个电力供应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据悉,目前中国核电比例非常低,只有百分之三多一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划,到二0二0年左右将再发展七千万千瓦左右的核电,即便这个计划实现以后全国核电比例也只有百分之十不到。而吴国潮表示,浙江的核电比重大概可以达到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左右。

  “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去做这个事,要冷静思考,不能操之过急,需稳步推进。”吴国潮认为,现在对低碳经济说得很多,但是真正要做起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既需要成本,也需要付出。“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样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同时发展低碳经济,要两者兼顾,不能一下子头脑发热。”。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