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持家庭居留工作可上保险引侨胞热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1:09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09年12月13日,随着西班牙《新移民法》部分法规的施行,无异于特大喜讯的“家庭居留可直接工作上保险”一度成为侨民热议的话题。

  从法规正式施行至今,笔者已接到数个咨询电话询问相关问题,并且在西班牙华文传媒旗下“欧浪论坛”亦有网友发帖对此做出探讨。家庭居留可直接工作上保险,是否会给现今的劳工市场造成大动荡已成为侨民关注热点。

  2009年12月中旬,西班牙欧浪网一篇《新移民法规》专题报道在初一面世之后就在西班牙侨界引起巨大轰动。其中,最为引起侨民重视的则是“家庭居留可直接工作上保险”一项。此项法规对于诸多持有家庭居留的侨胞来说,无异于是天大的喜讯。

  从报道发表至今,笔者已接到数名侨胞来电咨询,其围绕问题均系“家庭居留可工作”一项。并且,亦有侨胞特意前往本报瓦伦西亚分社进行咨询,希望对相关详情进行了解,以便有利于日后从事职业。

  一名前来咨询的侨胞说:“我是跟着我老公出来的,现在都有一年多了。这一年来找不到工作,没办法上班,每天都在发愁。想换成工作居留,但又怕有风险,万一不上班的话,保险就不好处理了。现在可好了,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上班,还不用顾虑那么多,想上保险就上保险,不上保险也没关系了!”

  可以说,家庭居留可以工作,最开心的便是这部分依靠家庭团聚出国的侨胞了。

  1月22日,一侨胞在西班牙华文传媒旗下“欧浪论坛”发帖探讨有关“家庭居留可直接上保险工作利弊”问题。

  据该名侨胞表示:当他打电话找工的时候,招工老板承认家庭居留可以上班,但却表示工资将低于工作居留持有者100至150欧元。对此,侨胞在一番思绪之后表示可以理解。但引起侨胞困惑的是:家庭居留可直接上班是否害苦了持有工作居留的人呢?

  就这名发帖者的看法是,依照他站在持有工作居留的人的角度来看,家庭居留在以往的时候,因为不能合法上班而只能如无居留侨胞一般“偷摸”工作。因此,其工资自然比工作居留的侨胞低。而如今,家庭居留可以合法打工,但工资还是与原先无异。如此情况下,招工老板自然乐得聘请家庭居留者来上班,而节省了工资。这样一来,无疑是害苦了工作居留持有者,让他们的求职之路变得更艰难,竞争也更加大了。

  就这名发帖人的想法,有侨胞对此提出异议,据一名侨胞回帖说道:“对于家庭居留的人来说,无疑是在饿得两眼昏花的时候,天上砸了个馅饼;对于当老板的人来说,更多了挑挑拣拣的余地;对于工作居留的人来说,凭空多了无数竞争对手。当然,害了工作居留一族谈不上,只是多了一根鞭子在你屁股后面赶。”而另一名回帖人则表示:“其实并不是说家庭居留的人工资就应该低,而是说现在家庭居留可以打工了,老板挑选的人多了,特别是现在经济危机,僧多粥少,工资方面当然要凭个人的能力来定。能力出色的员工,还是不愁工作待遇的。毕竟目前西班牙华人从事的大多数行业,生意的好坏主要就要靠员工的服务技能。”

  而对于这点,许多侨胞都表示赞同,认为以工作能力来评估一个工人的价值是正确的,但亦有不少侨胞则对此作出不同程度的反驳。

  对于侨胞所讨论的焦点,笔者在近日也随即采访了数名侨商。

  一名店主在面对记者提问时回答:“好的工人能为我们的店面带来更多的利润,认真负责的态度会令我们节省更多的资源,让客户对我们做出认可。但可惜的是,好工人千金难求。由于现在警察查得严,所以我们基本都是招聘备居留的工人。

  而如今家庭居留已经可以直接上保险工作了,那么对我们来说,家庭居留持有者与工作居留持有者便无异了。对工人的选择方式,我们并不会从价格上去选择,而是从能力上。就像我说的好工人太难求了,如果工人真的好,那么差价在一两百左右又算什么呢?”

  而对于这名侨商的说法,在笔者随后采访的多位侨商也表示赞同,称基本选择工人的方向在于此。

  当然,亦有侨商对此作出另一解释。据一名侨商告诉记者:“好工人我们当然喜欢,但是在选择工人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能找个工资低一点的,毕竟这也节省了我们的开销。谁都知道,现在是经济危机,能够节省开销我们就会尽量节省,不会做丝毫浪费。而在同等工作能力上,我们也自然会选择待遇需求低的工人了!”(蒋航枫)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