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利比里亚买电视机还得备个发电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6日07:33
 “并不是所有非洲国家的气候都像撒哈拉大沙漠一样。”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李德伟,曾在2007~2009年被派往非洲西部国家利比里亚。那里年平均气温约25℃,大部分时间都很凉爽。每年从4月开始基本每天都有雨,一直持续到11月。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更是西非海岸乃至全球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有“非洲雨都”之称。

  中国青年报:你和当地年轻人交流多吗?是用英语吗?

  李德伟:我们项目组雇用了300多个当地人,基本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虽然大多数人只念到小学或初中,但英语说得还挺好,只是大多只会说不会写。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基本都上过大学或有在欧美生活的经历,英语比较纯正。

  我们公司是利比里亚最大的外资道路施工企业承包商,在那儿有120多套设备。一些当地人只会开小汽车,对专用的自卸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不会开也不会维修保养。我们设备管理人员都要招募当地人一边干活一边培训。

  中国青年报:他们学得怎么样?

  李德伟:他们很虚心,跟个两三天,基本操作就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设备操作的熟练性了,两个月后就出徒了。他们的身体素质很棒,工作中表现出的敏捷度和耐力,都让我们佩服。当地员工也挺感激我们,觉得我们教会了他们新的生存本事。

  中国青年报:利比里亚年轻人喜欢什么工作?下了班他们做什么?

  李德伟:利比里亚年轻人认为,最好的工作,一是去政府机关,再就是到我们这样的外资企业当技术工人或者司机。因为不但收入高,社会地位也高。司机、设备操作手和工头一个月挣150~250美元,一般工人收入只在80~150美元。

  他们平时的娱乐比较单一,泡泡酒吧、看看录像或者就去谈恋爱。当地人对婚姻不像我们看得这么重,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就分开,两不相欠。我去过的几乎所有非洲国家,当地人都很喜欢踢足球,光脚也能踢,技术相当了得。

  中国青年报:那里居住条件好吗?

  李德伟:利比里亚的房子很贵。以首都蒙罗维亚为例,一般都要1万美元左右一幢。这对不善于存钱的当地年轻人来说基本上买不起,所以90%的人都会租房住。一个月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大概10~20美元。大部分人家中四壁空空,床很矮就是用木头拼一块板子,稍微有钱的人会买个床垫,没钱的人就铺床旧被子。因为没电,买电视机还得备个发电机。水都是拿桶从附近的水井打水。他们搬家时就是一个包,到哪儿都是家。

  我们项目组的当地员工特别吃苦耐劳,他们住的地方一般离工地都在8公里以上,没有公交车,只能打的或者步行。很多人早上6点就出发,要走一两个小时。后来,项目组专门安排了几辆大车每天接送他们。即使这样,因为住得比较分散,他们上下班还是很辛苦。

  中国青年报:利比里亚年轻人身上有什么值得咱们学习的?

  李德伟:他们很乐观,条件那么艰苦,成天都还乐呵呵的。他们也很热情好客,如果一家人在吃饭,旁边有人没饭吃,就是不认识,他们也会分给他一些东西。在大街上如果碰上打架的,当地人会围拢起来七嘴八舌地讨论,没有谁害怕被报复或者受伤害。

  中国青年报:利比里亚人怎么看中国和中国人呢?

  李德伟:当地医疗条件不太好,雨季一个小小的感冒可能就引发疟疾、伤寒。我们公司营地有国内去的医生,会给当地人一些治拉肚子或者感冒的药,当地人都很感激。

  利比里亚人普遍认为中国人很勤劳,有钱,但不会生活。在他们看来,挣钱就是花的,没必要存着。我们项目组的当地人半个月领一次工资,领了钱就去疯狂消费,然后再拼命赚钱。有些事,我们的思维方式很不一样,比如买东西,我们问买得多可否优惠些,他们一般会说,“买多少还是这个价。你们都买走了,我还卖什么啊?”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