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上海市政协委员:别让空驶出租车成碳排放大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11:57
  新华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杨金志、张建松)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在政协上海市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表示,街头空驶的出租车是碳排放“大户”;为了有效减少出租车空驶率,应广泛普及出租车电话调度终端,鼓励市民预约叫车服务。

  上海全市现有4.2万辆出租车,客运量日均304万人次,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23%,日均行驶里程1300多万公里,实际空驶率在40%左右。

  屠海鸣通过调研发现,出租车空驶大大增加了碳排放。上海4.2万辆出租车每天因空驶而浪费的汽油多达60万升,相当于排放了1320吨二氧化碳。

  屠海鸣说,为了降低出租车空驶率、减少碳排放,可以扩容出租车电话调度平台,普及出租车电话调度终端。他说,在欧美城市和我国香港地区,大多采用“电话调度+路泊候客”的出租车营运模式。也就是说,空车状态下的出租车停泊在一定区域等待,乘客需要叫车时打电话给调度中心,由调度中心就近派遣空车前往接送乘客。

  屠海鸣建议由政府部门给予补贴,使出租车企业尽快安装电话调度终端,或者扩容电话调度平台。同时,交通主管部门要在有条件的道路两侧和商场、酒店、小区停车场划出临时停车区,供出租车空车停泊,使“电话调度+路泊候客”营运模式成为可能。

  同时取消出租车“电话调度费”,鼓励市民电话预约叫车。屠海鸣说,目前有些出租车企业对电话预约叫车的乘客加收“电话调度费”,这一做法会影响到部分乘客预约订车的积极性。他认为,乘客电话叫车不仅不应收费,还应减免一部分车费作为奖励。

  屠海鸣说,为了减少出租车为回车队销卡造成的碳排放,还应在出租车全行业推广“远程销卡”。他说:“一辆出租车每月在销卡途中的空驶耗油量达30升到40升,而一些出租车公司开始尝试远程销卡系统后,能为驾驶员每天节省近10公里的空驶里程,增加30分钟有效营运时间,同时也为调度中心提供了大量可用车源,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