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格达以南发生爆炸 > 最新消息

巴格达再遭连环爆炸袭击 伊大选前安全局势堪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14:04
  1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巴勒斯坦饭店附近,爆炸区域浓烟升起。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巴格达1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来房

  25日下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接连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导致逾100人死伤。分析人士认为,爆炸发生在伊拉克各派别因数百名议会候选人被剥夺参选资格而僵持不下的选前敏感期,恐怖分子影响和破坏选举意图明显,伊拉克选前恶化的安全局势令人担忧。

  此次连环爆炸发生在市中心相距不远的4家大型酒店附近,方式上与去年巴格达“8·19”、“10·25”和“12·8”连环爆炸如出一辙,不排除同一伙人所为的可能性。连环爆炸表明,尽管伊拉克选前不断加强安全戒备,但武装分子在巴格达依然活跃并具备发动大规模袭击的能力。

  目前,伊拉克各党派联盟选前的明争暗斗日趋激烈,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是部分议会候选人资格被剥夺的问题。近期,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511名候选人因涉嫌与前总统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关联而被列入禁止参加议会竞选的黑名单,其中包括一些著名的现任逊尼派议员,此举引发逊尼派支持者强烈抗议。虽然名单上的50余人被确定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无关后24日又重获资格,但大多数被禁止的候选人仍无法参加竞选。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连环爆炸在上述政治背景下发生,显然有影响和破坏选举进程之意。伊拉克政府多次指责去年巴格达多起连环爆炸是“基地”组织和前总统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残余分子所为。若候选人因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关而被剥夺参选资格的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尤其是逊尼派中较有影响力的候选人不能参选,占伊拉克人口少数的逊尼派将再次感到政治上被边缘化,3月7日伊议会选举的公正性也将受到质疑,可能触发新的宗派冲突。
1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巴勒斯坦饭店附近,爆炸区域浓烟升起。新华社/法新

  去年下半年巴格达3次系列爆炸重创了马利基政府的声誉。而此次爆炸让谋求连任的马利基总理进一步丧失其安全改善的重要筹码。2008年到2009年上半年,伊拉克安全形势显著好转。但2009年下半年美军撤离伊城镇后,巴格达重大袭击不断,安全形势恶化。

  目前,困扰伊拉克政府的问题之一就是其从英国公司巨资购买的炸弹探测仪是否管用,马利基总理已下令对此展开调查。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实验室测试表明,该探测仪并不能有效探测爆炸物是否存在。而巴格达街头的检查站普遍使用这种探测仪,来防范汽车炸弹袭击。

  此次连环爆炸也验证了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官员对选前暴力袭击会增加的预计。今年以来,伊拉克各地零星袭击不断,重大袭击也时有发生。1月14日,伊南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一清真寺附近发生3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5人死亡、72人受伤。1月12日,巴格达安全部队称当天挫败了恐怖分子正准备实施的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图谋。但相隔不到两周,恐怖分子在巴格达就实施了此次连环爆炸。

  巴格达大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认为,随着议会选举日益临近,为影响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武装分子会借机制造更多的血腥袭击事件,而从宗派角度看,一些派别会借暴力袭击的影响为自己赢得选票。

  此外,与以往针对政府机构的袭击不同,此次连环爆炸的袭击目标为酒店。据悉,这些酒店中有的住着许多驻伊西方媒体机构人员。分析人士认为,爆炸制造者选择这些酒店作为目标,目的是让爆炸更加引人关注,从而产生更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