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提案呼吁勿再强迫吃碘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6日14:00
  “不能再强迫上海市民统一吃碘盐了”!上海市政协委员周炜在1月25日的该市政协会议上递交提案。在最近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妇联、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厉明等都提交了增加无碘盐供应的议案或提案。

  上海的无碘盐为何难以买到?在上海这样的沿海地区,“一刀切”推广加碘盐是否科学?记者做了调查。

  买包无碘盐怎么这么难

  周炜是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会主任,他说,上海市场上供应的基本是碘盐,于是部分不缺乏碘的市民长期被迫食用碘盐。无碘盐之稀缺,导致朋友间甚至将它作为礼物相送。

  上海市妇联的提案也显示,市民反映买不到无碘盐。黄浦区中心医院与福建路上的无碘盐供应点常常缺货。该市妇联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供应盐的超市与商店,货架上只有各类加碘盐。

  上海盐业网站显示,无碘盐在各区以及药房的供应点总共103个。但是上海市妇联经调查了解到,普通市民购买无碘盐还是很不方便,而且2.5元一包的莫顿牌无碘盐只有300克,所以市民常常要买上一大堆。

  妇联提案中提到,上海中盐公司对此回应:投放上海市场的无碘盐已经从50吨增至200吨;但是有些市民只肯买1元左右的低价无碘盐,一些人乘机囤积低价无碘盐,导致另一些人买不到。但妇联认为,这种解释有失公允,既然低价无碘盐深受市民欢迎,为何市场上不多投放一些?事实是即使是高价的莫顿无碘盐,也很难买到。

  在上海的超市难觅无碘盐的同时,记者偶然在昆山绿地大道的易买得超市的盐类专柜,轻松地找到了低钠无碘盐。

  市人大代表称,无碘盐稀缺缘于碘盐积压

  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告诉记者,他曾经在一些大超市调查,进货负责人告诉他,无碘盐在超市难买,是因为盐业公司积压了大量加碘盐。“难道因为推广无碘盐会有更多碘盐积压,就置上海人民的生命健康于不顾吗?!”钱翊梁为此非常气愤。而在调查中,钱翊梁还获悉,由于碘盐容易板结,需要添加抗结剂,抗结剂的添加是否科学、是否有害健康,也需要关注。

  记者为此事联系上海中盐公司,但公司办公室钱主任称,公司拒绝接受这方面的采访。

  上海市卫生局新闻宣传处王彤处长说,上海绝大部分供应的是含碘盐。盐的发放属于盐务局的责任范畴,是否应增加无碘盐的发放量也属于盐务局管理。卫生局可以做的,是分析检测碘含量水平。目前还没有从政府方面获知需要增加无碘盐供应等要求。据了解,上海市盐务管理局承担上海市食盐市场管理和盐政执法职能,它与上海盐业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