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崇明岛将建低碳示范社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6日14:33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王薇)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上海生态陈家镇招商推介会上了解到,崇明近期被确定为上海三大低碳经济示范区之一,陈家镇发展有限公司正按照该镇十大生态建设目标的要求,在实验生态社区规划建设一个低碳示范社区,预计占地4.07平方公里,社区中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采用低碳交通,建设低碳建筑,使用低碳能源,积极实施碳汇项目,打造样板居住社区。

  2009年10月31日,上海长江隧桥正式通车,“桥头堡”陈家镇一下子成为上海中心城区功能向崇明岛辐射的最近点,以及全国沿海大通道上最近海的岛桥型节点。从人民广场到陈家镇驾车大约需要1小时,从浦东国际机场到陈家镇不足40公里车程,区位优势明显。

  作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陈家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陈家镇紧紧围绕上海市政府新近发布的《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始终坚持“生态先行”。陈家镇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陈家镇要建成生态镇、知识城、休闲地,建成生态典范之城和大都市的后花园。陈家镇的建设发展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建设生态环境的同时,严格控制环境污染的发生,使城镇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真正实现城镇环境生态化。根据规划要求,陈家镇确立了建设组团式城镇的发展理念,即将城镇分成9大组团,各组团间以森林、湿地、湖泊、农田等相间隔,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城镇和农村相交融的新型城镇模式。

  生态理念不仅在陈家镇的总体规划中得到彰显,在建设过程中更是得到了有效落实。位于镇区中心的超低能耗生态示范楼,是陈家镇生态实践的先行典范。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绿色建材的使用、新能源的综合利用等10项生态技术使生态示范楼节能指标达到75%以上。除生态示范楼外,陈家镇其他生态项目如湿地污水处理、生态护坡、原生态保留与修复、可渗透人行道、生态绿化景观工程等项目在保护原有生物群落,进一步优化崇明水质和培育生物多样性,实现低养护的景观绿化生态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崇明工业产业导向和布局指南(2009版)》,陈家镇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借助崇明东滩秀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越江交通设施,积极发展会议会展、商务服务、体育休闲旅游、教育研发等相关服务业。通过举办国际性论坛及会议,逐步建成商务活动密集、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会展商贸中心区。通过建设大型休闲体育运动项目,逐步建成以自行车运动等户外休闲运动为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通过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逐步建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推介会上,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朗润投资有限公司现场与陈家镇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并有多家企业、单位表达了投资陈家镇开发的意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