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加强对105个大中城市地价监测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6日14:48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确保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在2010年顺利启动运行,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在线上报培训及技术研讨会1月19日至21日在京召开。会上对105个大中城市以往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与思路,并对2008年工作综合评比前十五名城市的技术承担单位颁发了证书。培训研讨会由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主办。

  开幕式上,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说,加强监测分析,运用土地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是我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也是利用司的工作重点。城市地价监测成果目前已成为每季度宏观经济分析不可或缺的基本信息,利用司和规划院对这项工作很重视,这项工作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

  一是要认清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这项工作的意义从两方面讲:首先是构建国土资源管理综合监管平台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土地资源监测调查工程中的重要内容。其次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技术支撑。开展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摸清每个城市地价状况,把握地价变化规律,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参与宏观调控,履行宏观调控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切实做好。

  二是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推进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要掌握好技术层面的工作,提高数据上报质量。监测工作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履行好指导和监督的职责;市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实施的责任;机构要承担起具体操作的责任;土地估价师要对标准宗地的监测结果负责。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必须要做到“及时、真实、准确、完备、规范”,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真实的信息。

  三是充分利用地价监测成果,加强探索研究,拓展地价动态监测工作的应用领域。去年针对105个城市开展了房地产项目用地地价专项调查工作,公布了620个项目房地价比例关系,社会效益明显,得到了部领导好评。从事地价管理的人员、评估机构和估价师要进一步关注和研究社会热点问题,对社会上存在的多方面观点要多看、多研究,加强实证性调研,发布研究成果,满足政府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这对机构也有好处,有利于树立自身以及整个评估行业的专业形象。对此,要在宏观方面,加强监测分析,把握全国和重点城市、重点区域地价变化和土地房地产市场运行规律,提高市场预警预测能力;在中观方面,积极研究建立地价动态监测与基准地价更新联动新机制,推动城市基准地价更新工作。近年来,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土地和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城市房屋价格和增幅高位运行,但不少城市基准地价更新和定期公布等工作没有跟上,要研究如何结合监测成果更好地开展新一轮基准地价制定和更新工作;要探索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作为城镇基准地价体系的补充,进一步完善我国城镇土地等级价体系。

  开幕式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做了题为《积极开创有效服务土地调控的地价监测新局面》的讲话,指出就地价动态监测工作而言,“利用地价信息,敏锐反映走势,服务土地调控”是地价工作者的荣誉,同时也是这一时代背景赋予的责任。目前,地价监测工作范围覆盖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长江沿线、川渝、中西部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105个主要城市,有500多家机构、近1900名土地估价师参与了这项工作,形成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这些工作为国土资源部和地方各级土地管理部门参与调控夯实了基础。

  目前,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成果服务土地调控方兴未艾。“十一五”以来,地价监测工作成果在服务土地调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成果为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根据各地监测成果做出的季度、年度全国主要城市的地价状况分析报告,及时反映了土地市场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成为国土资源形势分析的重要内容。二是成果为土地管理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监测指标的发布有效地提升了中央和地方土地管理部门敏锐反映、引导、回应市场的能力。地价监测成果还将在更新基准地价、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开征房地产相关税费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的地价信息。不同区域的地价指数、增长率、水平值等监测指标既能反映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又能反映投资热点,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判断依据。去年7月,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620个房地价调查项目数据,并通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媒体公开数据,发表观点,对于正面回应“地价推高房价”的争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后,要围绕“强化调控,切实提高土地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部工作重点,认清当前土地市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在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工作成果服务于“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地研究。

  最后,郑凌志提出要健全中长期保障机制,推进工作发展。新的《国土资源统计报表制度》已经将地价动态监测指标纳入其中,标志着地价动态监测将转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一项常态工作。鉴于工作对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意义,今后监测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开展下去。各地方的同志要用更为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项工作。他说,这次培训研讨的重要议题是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在线上报培训。数据在线上报是快速传递、处理地价信息的平台。另外按51号文件要求:要建立项目复查考核机制,通过考核指标检验各城市监测数据的及时、真实、准确、完备与规范情况,年度复查考核结果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并直接与土地评估机构资信等级评定、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学时减免、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资深会员资格认定等挂钩。目前,规划院已完成了2008年度各城市年度复查考核综合评比,并将有关情况报送、汇总给利用司和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今后每年还将把这项工作中作用突出的单位在媒体和规划院网站上进行宣传,全面推进工作的整体发展。

  来自全国105个大中城市的200余位从事此项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研讨。开幕式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副所长赵松主持。第一讲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周光源开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