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重庆两会报道 > 10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水泥产能过剩 市人大代表建言抑制落后产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4:42
  中新重庆网1月26日电(张燕)“重庆水泥行业自20007年以后,投资过热,众多水泥企业纷纷涌入,多头审批,致使产能达到1亿吨,供需关系失衡。”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市人大代表赵宝忠提交了一份关于抑制和清理项目,淘汰落后产能的议案。

  科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宝忠称,2007年,重庆全市水泥产能3900万吨,实际产量3000万吨,年均增长11%,较好地满足了国民经济建设需要。但个别区县仍将水泥作为重点招商项目,这将导致水泥投资过热,出现产能过剩。

  据介绍,2007年重庆全市水泥产能为3900万吨,核准在建产能为3800万吨,2009年又新增产能2820万吨,如果这些项目全部进行建设,整个重庆的水泥产能将达到10520万吨。按重庆3200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水泥消费量已达3.28吨。

  而国际大都市上海2008年和2009年的人均水泥消费量只有2吨。赵宝忠说,重庆位于西部,又是大山区、大农村、大库区的格局,水泥总消费量经初步测算,水泥需求量为3750万吨。而实际上按重庆年均GDP15%的增长计算,每年的水泥实际需求量只有5500万吨。因此,重庆水泥产能达到10520万吨后,过剩将达到一倍。

  为此,赵宝忠建议,引导水泥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对不符合上大压下、淘汰落后产能未达到50%等原则的项目禁止开工建设,并制定出三年内彻底淘汰落后产能时间表。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和企业的纽带作用,给协会以“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