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汽车保费蹿高 约三成车主冒险“裸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15:26
  新华网沈阳1月26日电(刘洋、赵秉新)保费的变化,让车主对车险“爱恨交织”。记者日前从沈阳保险业界获悉,目前出现了只投交强险(交强险是强制性保险,不投保无法年检),不投商业车险的“裸奔”族,比例大致在三成左右。专家指出,这种做法虽然节省了支出,但隐患无穷,一旦没投保商业险的车辆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或者被盗抢,损失将完全由车主个人承担。

  车主徐伟在设计院上班,于2009年1月购买了一辆价值12.8万元的轿车,第一年,他给新车上了全险,花了5300元。他计划今年不再保全险,去掉划痕险和自燃险,并且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降10万元,这样一来,他认为保费肯定会节省不少。但在向原来的保险公司询价后发现,减少几个险种后车险价格竟然与去年持平。在向人保、太平洋等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保险代售员询价后,最高的报价竟然比去年还多出600元。“我先找一家保险公司把交强险投上了,现在油价这么高,商业车险又这么贵,养车成本太高了。”徐伟告诉记者。

  像徐伟一样只投交强险的车主大有人在。记者从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获悉,有三成左右的机动车只上了交强险,而没有投保商业车险。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至11月30日,辽宁省(不含大连)各家保险公司承保交强险14万余件,而承保商业险只有9万件。“二者的差额就是只投保了交强险而没有投保商业车险的汽车台数。”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新年以来车险价格出现的细微变化,“裸奔”一族有增加的可能。记者从保险公司获悉,有两大原因导致今年车险“感觉很贵”。首先,保险行业减少了代理渠道费率,保险代理人无法再给投保人提供较高的折扣,车险打折少了导致价格相对提高许多;其次,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各保险公司通过增加“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的方式,提高了车损险保费。国产车车损险保费将上浮10%-30%,进口车为15%-60%。而以10万元国产家庭轿车为例,去年车损险保费为1270元,今年最高有可能增加381元。

  无商业车险车辆存在很大的隐患。多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单独投保交强险将使车主个人承担较大的赔偿风险,比如交强险中对于财产险的理赔上限是2000元,在很多交通事故中,这一赔偿额度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对财产险保额的补充,商业三责险非常必要。而对于经常出差、车辆不入库的车主来说,如果没有投保盗抢险,一旦车辆被盗抢,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