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也门“基地”头目 一个手狠一个心黑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26日15:37

  也门“基地”头目 一个手狠,一个心黑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韩顺利

  随着也门逐渐成为美国的反恐新战场,原本鲜为外界所知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其领袖穆罕默德•艾哈迈迪•哈尼克和精神领袖安瓦尔•奥拉基也浮出水面,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新焦点。

  哈尼克:靠打拼成名的“蛮小子”

  32岁的哈尼克出生在也门首都萨那东北山区一个部族长老家庭,是家中7个子女中的老大。

  “在贫苦落后的也门东北部,各部族之间为了土地和资源争斗不断,因此,哪家子女强悍且有智谋,哪个部族就变得强势。”萨那学者阿卜杜拉•哈桑说:“13岁那年,哈尼克瞒过老爹,率15名部族勇士,成功消灭了与其部族缠斗多年的另一位长老,并将其家族灭门!此事让哈尼克名扬整个也门山区,并获得了‘蛮小子’的绰号,成为山区最有影响力的长老。”

  与也门山区其他的部族长老不同的是,哈尼克有更大的追求与雄心,那就是政治诉求。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知道哈尼克是如何与从阿富汗逃出来的“基地”骨干接上头的,只知道2005年,他已经成为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最高领袖。

  成为领袖的哈尼克一直刻意保持低调,但去年12月22日之后,也门乃至外部世界终于对这个神秘的男子刮目相看。也门空军曾袭击一处武装分子训练营,炸死了30多名武装分子,而蒙面的哈尼克在武装人员的护卫下很快出现在空袭现场。他对一群支持者发表演讲:“也门政府军的官兵们,你们应该知道,我们并不想与你们战斗,我们之间没有问题……我们只跟美国人和它的盟友之间有问题。谁站在美国人一边,我们就跟谁作战!”

  直到此时,美国中央情报局才惊讶地知道,有至少500名“基地”武装骨干隐藏在哈尼克部族所在的山区,这其中包括伊拉克人、阿富汗人和也门当地人。哈桑说:“美国中情局其实也为哈尼克人马壮大做了不小的贡献。美国释放的关塔那摩恐怖嫌犯中,有两成投奔到哈尼克手下,其中包括两位赫赫有名的沙特恐怖嫌犯。”

  中情局的一位高级官员证实说:“哈尼克把也门和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都吸引到自己的旗下,就以去年12月19日被击毙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的副手穆罕默德•阿尔•哈兹米为例,他于2006年2月从萨那监狱成功脱逃,与其他23名恐怖嫌犯一起投奔哈尼克,并且迅速成长为哈尼克的左膀右臂。”

  人强马壮之后,哈尼克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很快将打击目标锁定为当地的西方人:2007年7月,哈尼克派出的一名“人弹”袭击了也门中部的一座庙宇,当场炸死8名西班牙游客和2名也门人。此后,也门境内接连发生的绑架与杀害外国人事件均系哈尼克的“杰作”。今年1月初,当美、英、法先后关闭驻也门大使馆时,没有给出解释。但事后有媒体“爆料”:那是因为哈尼克将“七卡车的炸药”运入萨那,并且还没有被也门安全部队发现,部分西方国家对此非常恐惧。

  去年12月24日和今年1月6日,美国特种部队、中情局特工和也门安全部队曾先后两度试图消灭哈尼克,其中1月6日的那次行动都已经成功地将其包围在萨那的一幢房子内,但一番激战之后,哈尼克的两名随从被打死,四名亲友被逮捕,他本人却奇迹般地消失在东北山区。

  萨那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现在,也门政府正在跟东北山区的各部族长老谈判,希望他们能交出哈尼克,但我估计成效不大,因为没有哪个部族长老敢跟哈尼克叫板。”

  奥拉基:“吸铁石”般的精神领袖

  “光凭哈尼克的蛮劲和小聪明成就不了也门‘基地’组织的今天。”哈桑说:“被称为也门‘基地’分子精神领袖的安瓦尔•奥拉基,心狠手辣,在团伙力量的壮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说奥拉基心黑,是因为他借助自己的精神感召力,把大批武装分子送上了“圣战”的征途。

  不久前,试图炸毁美国客机的尼日利亚嫌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招供说,正是奥拉基将他引向了“圣战”的道路。更令人震惊的是,去年11月在美国本土胡德堡基地内开枪打死13名官兵的美军少校,也与奥拉基“关系密切”。在胡德堡袭击事件发生后,奥拉基立即在互联网上撰文盛赞该少校的“英雄行为”。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有人发现奥拉基曾与其中两名劫机嫌犯“有联系”。在欧美“基地”组织的同情者中,奥拉基以擅长用英文在互联网上布道,宣传对西方的“圣战”著称。

  奥拉基1971年出生在美国的新墨西哥州,拥有美国国籍。奥拉基的同学卡玛尔透露:“早期根本看不出奥拉基有什么反美国的行为。”奥拉基毕业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工民建专业,后又获得圣迭戈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奥拉基的家族在也门非常有名,他的父亲纳赛尔•阿尔•奥拉基还一度出任也门农业部长。大学毕业后,奥拉基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进入大公司,而是出人意料地到丹佛、圣迭戈和弗吉尼亚的清真寺当了一名伊玛目。

  2004年,奥拉基离开美国前往也门的一所大学任教。2006年,因为涉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且参加数次恐怖袭击,奥拉基被逮捕并监禁。2007年12月,奥拉基获释后宣称遭到迫害。不过,当也门政府准备再度指控他同样罪名时,他消失得无影无踪。事后,美国中情局和也门安全机构表示,奥拉基从那之后就直接参加“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领导工作,主要通过互联网吸纳全球的“基地”同情者。这之后的奥拉基都是在互联网上亮相,公开呼吁对驻伊拉克和阿富汗英美军队发动袭击。

  中情局2009年12月的一份秘密简报宣称:“奥拉基现在已经成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一块吸铁石,他在也门‘基地’分子中的地位相当于精神教父,是一个灵魂式的人物。这个人物的威胁比任何人都大,需要特种部队和特工全力来消灭。”

  反恐战争新前线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哈尼克和奥拉基如同新的“眼中钉,肉中刺”,但如何消灭他们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也门政府反恐战争已经打了多年,去年12月起发动的战役更是规模罕见。为了消灭“基地”组织,西方国家向也门政府提供了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五角大楼自2006年开始一直在帮助也门训练军队,美国政府在2009年向也门提供了6700万美元,专门用于训练军队和打击恐怖分子,但显然,这些投入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近日,美英等西方国家高调表示支持也门反恐,甚至还有“开辟第三反恐新战场”的说辞。据称,美国的巡航导弹和无人驾驶武装攻击机已经参加了也门的反恐战争。

  不过,也门和美国政府均公开否认。也门外长甚至再三强调,决不允许美国人在也门境内使用巡航导弹、无人机和战机。这位外长表示:“我坚信,西方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的教训已经够深的了,直接介入只会让事态变得更加复杂。”

  1月27日,国际社会将在伦敦召开如何应对也门“基地”组织的专门会议。在西方国家看来,如果放任也门局势发展,它将成为一个类似索马里的失败国家。但果真要直接介入,却可能会使自己更加遭到痛恨。何去何从,正在考验着这些国家的集体智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