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财政支出增量7成用于民生 为民办十实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5:41
  中新社杭州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柴燕菲江耘赵晔娇)今天上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该省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二00九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二万二千八百三十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百分之七点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财政支出增量的百分之七十二点八用于民生。

  百姓越来越富保障民生不松懈

  在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热的莫过于民生。

  记者了解到,二00九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二点四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更是首次突破万元大关,成为中国首个农村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省区。

  尽管腰包越来越富,但民生依旧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翻看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议案,加强流动商贩管理、支持欠发达地区农村住房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缓解看病难、残疾人就业、农民工欠薪问题、抑制高房价等历历在目。

  财政支出增量逾七成用于民生

  二00九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但吕祖善在去年人代会上说的一句话却得到了深刻的实践:“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

  据悉,二00八年,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二都用在民生方面。二00九年,又再度增长零点六个百分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二00九年,浙江通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共帮助三十七点八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与此同时,浙江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中国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实现省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发放标准提高到一千四百四十五元;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达一百四十元以上;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大学生人数达六十三万;新增机构养老床位一点五万张;新增廉租住房保障家庭一点五万户;新开工经济适用房三百三十六点二万平方米……

  今年重点督办十件民生实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吕祖善再次承诺:重点督促办好十个方面实事。主要包括就业、养老和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农村环境建设、扶贫、污染防治、公共安全。

  其中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尤为引人关注。

  吕祖善表示,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六十万,新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四十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六倍左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六倍左右;省财政继续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一百八十五元以上,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六倍以上;城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标准达到人均二十元以上。

  在住房保障方面,今年可能成为浙江的保障性住房年。吕祖善表示,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一万户以上,新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三百万平方米以上;确保低保标准两倍以下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实物配租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十;确保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百分之六十以下的城市住房困难家庭购租经济适用房需要;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覆盖面扩大到低保标准一点五倍的家庭,完成四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