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不同国家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6日16:02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5分报道,资讯航班带领大家飞往世界各地,了解不同的国家在火车票实名制方面都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个观念,“不患寡而患不均”,面对目火车票既“寡”又不“均”的情况,火车票实名制是实现均等的好方法。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等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虽然民间一片叫好声,但对于这一新制度,也有人提出了一些担忧和疑惑。比如买票会不会很麻烦?查票时间延长会不会造成拥堵?怎么才能方便地为别人代买等。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从实行“实名制”已久的国家中找找答案。相关话题,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健帮我们一一解读。

  中国与世界他国“实名制”的对比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实行实名制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炒票,这需要时间来检验。”在国外,实名制是否真能起到作用?

  在俄罗斯,实名制让“黄牛党”无机可乘。俄罗斯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而且火车票像飞机票一样,必须机打出票,以保障铁路旅客运输的安全和规范化。

  在俄罗斯乘火车出行,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车票上还明确标注有乘车人的身份证件信息,如证件种类、证件号码、持证人姓名等。乘客在进入火车厢时,必须向列车员出示车票和有效证件才能上车。在火车运行途中,也要配合列车员查票。所以,在俄罗斯,绝对不会出现“黄牛党”倒卖火车票的情况,火车运营非常有秩序。

  而在泰国,却实行“半实名制”,此举以防止倒票。所谓“半实名制”,就是买票人需报上乘客的真实姓名,但不需报上身份证号和护照号。乘客的姓名和性别均将被电脑打印在火车票上。在火车行进途中,不断会有列车员查乘客的票,想转让车票需要到专门的窗口办理。因此,虽然可以有人替你买票,但想通过买一沓票来倒卖赚钱就比较困难了。在泰国,火车运输是普通百姓最为依赖的出远门方式。在新年等重大节日期间,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回家过节,泰国交通部不仅不会提高铁路运输的票价,还经常会实行优惠票价。在泰国乘火车,节日人多时的火车站也很有秩序,赶上“一票难求”的现象并不多。

  美国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将“实名制”作为常态化管理,从而上升到反恐的高度。承袭了大量欧洲国家传统做法的美国,乘客在购买火车票、长途汽车票时,都实行实名制售票。由于车票实名制在美国实行多年,而且运营机构、旅行社和乘客都已经习惯成自然,执行起来顺理成章。

  由于使用实名制时间长久,所以美国看不到“票贩子黄牛”的现象,即使在圣诞节等客流高峰时段,车票依然能够掌握在主管部门,不仅票源稳定,而且也不会因为有倒票“黄牛”的漫天要价而让乘客难以负担。

  广州火车票实名制(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外好经验值得借鉴

  我国规定售票途径有车站窗口售票、临时集中售票场所售票、代售点售票、电话订票。而在印度,网吧可代旅客上网买票。印度全国铁路里程达到6.3万公里,每天运营的火车有1.8万多辆,其中旅客列车8700余辆。如果说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印度就是名副其实的火车轮子上的国家。

  但在印度,购买火车票却是非常方便的。旅客可以到火车站买票,也可以找代销点或旅行社订票。除此之外,印度铁道部门与一些网吧签订了合作协议,旅客可以到经过授权的网吧交钱购票。如果旅客有信用卡或者连通了网上银行服务,那么旅客还可以在家里直接上网买票,经确认后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类似电子机票,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

  美国多年前就开展了电话订票业务,只需一通电话,就可以提前买到需要的车票,无需起早排队。到了旅行之日,乘客凭身份证到售票处取票上车。如何因采用实名制造成车站拥堵的情况得以避免?

  我国规定:实名制验证从头到尾只验一次,市民可提前两三个小时候车。在英国,分流验票速度较快。英国是铁路交通大国,在具体工作上很有经验。为了应对运输高峰时段的售票压力,即使英国小城市的车站,都设有数量可观的售票窗口。而且派出多名工作人员在通往站台前队列中,分段验票和查对身份证件,并在票上做已经验证的记号。所以尽管进站口人数很多,但是在保证手续完备的前提下,客流运动速度依然很快,很少发生拥堵现象。

  对固定乘车的乘客,如学生等,英国铁路部门也出售长期票。这些学生把车票和有照片的学生证名牌一同挂在书包外或用链子挂在脖子上,出入车站一目了然,也很节省时间。

  国新办就2010年铁路春运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资料图片)俄罗斯,进入列车才需出示车票。在俄罗斯,几乎所有大小火车站都是开放型的,从站台到站外大街并没有封闭的围墙,人们不管是否乘车,不必验票就可以径直走到站台上的列车旁。只是在进入列车时,才需要向站在车厢门旁值勤的列车员出示车票。

  “实名制”如何应对代买车票?

  我国规定:旅客必须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购车票。在美国,给别人代买车票时,只需要提供那个人的姓名和身份证件号码。在登车前,由车票主人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车票和身份证件登车即可。

  应该说,我们的春运已经有了很大改进,我国的铁路部门会借鉴各国经验之后,会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春运环境。只想跟大家说一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