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家暴中的北欧男人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1月26日16:15
有一些妻子很强势
有一些妻子很强势.

  家暴中的北欧男人

  近日,丹麦和瑞士等一些欧洲国家出现了数个男性救助站,旨在帮助遭遇了家庭不幸的男人。心理学家认为,男性其实比女性更容易孤独,遭遇家庭不幸的男性一般不愿意向他人诉说,容易走上歧途,因而更需要社会的关怀与帮助。

  文/薛霓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克里斯蒂安港,一幢红砖小楼面河而建,这是丹麦最新落成的男性救助站,名叫“曼德森特雷”。这里占地650平方米,室内装饰简洁大方,让人感到家庭般的温馨。这里的12个房间都配备了电视机和互联网接口,还有专业顾问为遭遇各种家庭不幸的男性提供帮助,并监督他们不因情绪低落而陷入酗酒乃至吸毒的深渊。

  这些前来求助的男子大多家有悍妻,不堪精神和身体上的折磨而离家出走,流落至此。有的则是婚姻破裂后走投无路的失意者。“曼德森特雷”的顾问温妮.本特森说:“女人发起脾气来不一定比男人弱。女人愤怒时会失去理智,有时候抄起东西向她们的丈夫扔过去,有的还会动刀子。”本森特说,前来求助的男性通常都是妻管严,他们的妻子非常强势,不许他们花自己的钱,不许他们同亲友见面,要求他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前回家,否则就把他们锁在门外。

  “曼德森特雷”并不是丹麦唯一一家男性救助站。丹麦最早成立的男性援助机构名为“霍森斯”,1988年在丹麦西部腓特烈西亚成立。“霍森斯”的社工米亚隆说:“这些男人急切需要帮助,他们从20岁到70岁都有。”

  47岁的托马斯.彼得森已经在“霍森斯”住了3个多月,他的前妻在离婚后卖掉了属于女方的房子,彼得森又遭遇失业,一下子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和我一起生活了13年的女人、我两个女儿的母亲不愿意和我继续过日子了,这让我很受打击。我走投无路,我想见到我的两个女儿。”彼得森感叹,“离婚代价惨重。”

  目前丹麦共有3个男性救助站,但“曼德森特雷”的负责人托基尔汉森认为,这对于丹麦这个离婚率高达50%的国家远远不够。然而,相对于帮助女性的救助站,男性救助站不仅数量少,得到的资金支持也远远不够。目前“曼德森特雷”每年可从政府那里获得约260万美元的资助,另一小部分则来自一些私人基金会。

  “曼德森特雷”的顾问温妮说,自2007年9月开张以来,“已经有300多名男性在这里得到帮助,他们学会了如何重新面对人生,一些还学会了如何适应单亲父亲的角色。”

  瑞士最近也出现了首批“婚姻受伤男”收容所,旨在给婚姻中身心受到创伤的男性提供一片疗伤天地。

  这两家收容所都设在瑞士德语区,专门接收在离婚或夫妻分居过程中“受伤”的男性,特别是被妻子扫地出门和失去子女的男性。其中一家收容所设在瑞士西北部阿劳市附近的一个村庄内,名为“逗留”;另外一家位于苏黎世湖湖畔,两家均于2009年12月开门迎客。据“逗留”收容所的资助者介绍,该收容所最多可以容纳10人同时居住,一次留宿时间最长为两个月。在这里,婚姻受伤男将会得到专家建议以及其他切实帮助,使他们从伤痛中恢复并做好今后的生活打算。

  瑞士苏黎世州负责处理家庭暴力问题的官员克拉尼奇说,2008年苏黎世警方共处理了1625起家庭暴力案件,其中男性起诉其伴侣的案件占25%。他还认为,人们如今不应继续保持“男强女弱”的传统观念。越来越多的男性成为家庭暴力和婚姻纠纷的受害者,社会应当给予他们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