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市政协委员呼吁规范家政市场 为保姆上保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6日21:00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张海燕)政协北京市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在召开,在今天上午的改善民生与促进和谐稳定座谈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关注家政服务等民生热点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锦表示,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200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家政服务人员缺口为12万人。与此相对应的是,家政服务人员的管理极其不规范,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培训市场混乱,70%的家政服务人员在入户前没有经过规范的训。另外,家政服务业的培训机构也没有进行认证,培训管理过程也很不规范……这些原因导致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不少家政事件,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的矛盾纠纷得不到解决。

  为此,张锦建议,首先是建立一个规范的家政培训市场。他认为,应该首先从培训机构的资质认证规范、培训过程的规范出发,使用统一的证书、统一的标识、统一的培训大纲、统一的教材和统一的师资队伍管理、统一的劳动合同规范……工会通过12351的咨询服务平台,收集到的公民需求咨询和服务质量反馈信息显示,现在很多的市民都希望政府能有一个规范的培训市场来提供家政服务人员,使千家万户享受和谐的家政服务。第二是为家政服务业正名,并建立一系列职业标准。家政服务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应该尽快的建立一系列职业标准,不能老说“保姆”、“保姆”的,要在全社会树立家政服务作为一种职业是崇高的理念。第三,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要新增护工等家政服务人员2万人,但整个市场需求缺口太大,这两万人难以满足百姓需要,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延军则将关注的焦点聚集在家政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上。他说,北京40万家政人员中,90%都是外来务工的人员,其中26%没有签订劳务合同,60%的人没有保险。家政行业90%以上属于中介性质,雇家政工不是单位而是个人家庭,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家政服务人员不适用劳动法,不在社会保障覆盖的范围之内。这些家政服务人员一旦在工作中出现了意外,比如孩子摔伤了或者家里失窃了,他们都没有保障机制。为此,张延军呼吁为家政服务人员设立保险机制。

  张延军进一步解释说,解决家政服务人员保险覆盖的问题,一是立法,因为目前的劳动合同法不能覆盖家政服务人员,需要另行立法给予保障。但立法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过程,远水一时难解近渴。另外就是完善劳动派遣中的劳动合同和劳动保障制度。家政服务人员是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由家政服务公司派遣到雇主家,这样的家政服务人员就和家政服务公司形成了劳动关系,就适用于劳动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完善家政服务人员社会保障需要成本,家政企业为小保姆购买社会保险,增加了成本,恐怕都不会有积极性。中央出台了很多扶持家政服务业的优惠政策,北京市的家政服务企业也有望在房屋租赁、财税、社保、保险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以降低优惠成本。为此,张延军呼吁,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将这些优惠政策向实行员工制的家政企业倾斜,这样来规范市场,加强管理,也使我们这么多的家政工纳入劳动法享受社会保障。比如可以允许这些家政服务人员参照个体户的规定自行缴纳保险。另外就是推行商业保险,很多保险公司也看好日益成长的家政市场,推出了很多保险,像保姆忠诚险,一旦家里失窃发生了意外,保险公司有一定赔付的机制。张延军希望政府加强宣传,推进这些商业保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