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军胜楷书草化计算设计法则及书法作品展举行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1月26日23:31

书法艺术研讨会
书法艺术研讨会

开幕式剪彩
开幕式剪彩

王克上将观展
王克上将观展

1999年11月17日在中央台做节目
1999年11月17日在中央台做节目

  展示楷书草化法则 探索汉字演变技巧

  ——黄军胜楷书草化计算设计法则及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昨日(20),旨在全面展示我国“楷书草化计算化设计”理论创始人、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书法理论家、中国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主席,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黄军胜书法理论和书法创作成果的“黄军胜楷书草化计算设计法则及书法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中心展厅)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展览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中国未来研究会文化经济交流部书画名人院、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委员会、中国老干部书画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金盾出版社、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中联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毛泽东新闻研究院、朱德研究院、中国国际珠宝玉石研究鉴定中心、中国乡镇企业杂志社、绿色中国网络电视城市频道协办,北京量法预防犯罪教育咨询中心承办,展会为期四天。

  汉字作为华夏文明的载体,发生、传承至今已有八千多年历史。在字体上历经刻划记数、图物别类、甲骨、钟鼎、篆、隶、楷、行、草的演变,并形成了世界文字史上独特的书法艺术。字体演变过程中,制作不断简捷化始终是其发展的一条主线,草书正是汉字诸体中最简捷的字体,更兼其作为民间通用手写书体,具有高度个性化、艺术化特征,千百年来深受人们喜爱。唐宋之后,草书却难以普及与发展,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草书虽简捷,却法则众多,不易写准;虽个性,却用法各异,不易释读。

  为规范草书的书写与释读,历代书家也整理过一些关于草书书写规范的论著。从王羲之到任汉平,对草书符号、草书法度的解说虽日益深入,但还没有形成规律化、系统化的体系。黄军胜先生继承历代草书符号学说之大成,创立了系统的“汉字楷书草化计算设计”理论,形成了完全理解化、程序化的释草、写草新体系,该理论是中国书法史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识楷写草、汉字规范快捷书写、建立标准手写体字库、书法跨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据了解,黄军胜生于1941年,曾师从“当代草圣”于右任嫡传弟子、台湾著名书法家任汉平先生。系我国“楷书草化计算化设计”理论创始人、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书法理论家、中国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主席,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黄军胜多年来从事楷书草化研究,实现了楷书草化全过程计算化,并对书法艺术的主要表述词语进行了科学的界定。现著有《说草解法》、《行草解析》、《诗书集》、《书林记要》等论著。

  多年来,黄军胜先生的学说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曾先后应邀到北京大学、中央电视台、中央党校、全国政协等近百家单位讲解、介绍他独创的“楷书草化计算设计”理论。

  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这次活动,是黄军胜先生书法理论和书法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现。整个展览由理论法则、常规作品,淡墨新技法三个部分组成,共两百多件展品。其中关于理论法则的作品,完整地展示了黄军胜理论研究成果的核心——“楷书草化计算设计”书写法则,即如何以楷书为基本母体,通过计算设计法则,将字体由楷书逐渐变为行书、行草书、草书。

  常规作品主要包括《岳阳楼记》、《腾王阁序》、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毛泽东《沁园春.雪》、《菩萨蛮.黄鹤楼》、杜牧《山行》、袁枚《大树》等诗词,及各类怡情养性的名言警句,作品展示了黄军胜先生高超的行书、行草书、草书书写技艺。

  淡墨新技法作品是黄军胜先生独到的“墨韵与纸韵”功夫的集中展示。新技法共分“雪里藏真”、“淡墨双钩”、“立体字”、“三层墨”四种类型,黄先生以四组斗屏的形式,通过简短清雅的唐宋元明一字诗组合、怜农调组合、陈毅松兰梅菊组合等诗句,完美地呈现了淡墨技法高雅、清新、隽永、动感的神韵。

  展览期间,黄军胜先生将现场为各界朋友进行创作表演,并举办“汉字楷书草化计算设计”书写法则讲座,讲座从汉字制作学角度,厘清汉字楷书草化的基本概念,详解“楷书草化计算设计”法则的基本原理,并以古诗为例,验证计算设计法则的应用。

  这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领导和书界同仁的关注与支持,中共中央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原部长王克上将亲临展览开幕式,为展会剪彩并致辞,另有中直机关、国家部委、军界有关领导、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收藏鉴定家出席展览开幕式及黄军胜书法艺术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黄军胜先生独树一帜的书法理论和书法艺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祝愿、支持 “楷书草化计算设计”理论有一个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