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与美国议员共忆抗日华侨 就军售交换意见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27日02:22

  马英九与美国议员

  旧金山共忆抗日华侨

  “中国战鹰陈瑞钿击落8架日本战机”

  马英九前晚启程出访中南美洲,展开6天5夜的久博之旅!搭乘专机“过境”美国旧金山,旧金山风雨交加,使得马英九搭乘的华航专机2度在空中盘旋,最后延迟半小时才降落。在旧金山,马英九和民主党籍美国众议员吴振伟共忆了有“中国战鹰”之称的美国抗日华侨陈瑞钿的故事,陈瑞钿少校的父亲为广东人、母亲是秘鲁人,抗战期间曾驾驶双翼战机至少击落8架日本战机。

  枪弹惊魂

  登机者连鞋子都脱下检查

  前晚深夜的桃园机场,马英九跟出访人员陆续抵达,因为机场曾发现不明枪弹,登机人员连鞋子都得脱下检查,高规格安检,就怕出访前夕有个闪失。救援海地物资早马英九一步登上飞机,包括医疗器材、奶粉还有玉米罐,总计1776箱,重达10吨。

  马英九此行除了参加洪都拉斯总统就职之外,这次出访还有个重点,就是就近向遭逢强震的海地,传递人道关怀,包括500万美金捐款,还有重达10吨的物资,里头包括药品、奶粉等食品,表达海地灾后重建,台湾不缺席。马英九表示,会跟多明尼加总统见面,商讨援助海地的具体方案。

  马英九并说,原本规划专机携带7吨救援物资,但因团员行李带的少,让货舱腾出更多空间,多带了3 吨药品与干粮。这些物资将在多明尼加机场卸载,经陆路送到海地。

  风雨交加

  延迟30分钟降落旧金山

  马英九的专机前晚抵达旧金山上空时,雨势不小,而且满是雾气,机长先宣布机场拥挤,专机要延迟依序排队降落,后来约过15分钟,机长再次宣布,旧金山机场风向转变,所有班机必须重新排序,专机因此共延迟了30分钟才顺利降落。

  当专机一降落机场,台湾“驻美代表”袁健生与薄瑞光立即登机,薄瑞光一见到马英九,马上就为旧金山的天候不佳say“sorry!”但强调欢迎他到访,马与薄瑞光短暂寒暄后,随即下机前往下榻饭店。

  马英九一下车,和欢迎的舞龙舞狮致意后,马上快步走进饭店,和300名等候多时的台胞,一一握手。绿营一改过去大规模示威作法,不到现场抗议。

  通话议员

  就牛肉、军售交换意见

  马这次停留旧金山约28小时,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饭店打电话给美国参众议员及友人,就扩大开放美国牛肉政策受阻、军售等等议题,交换意见。中午出席“百人会”餐宴、参加大型侨界晚宴,晚上11时搭乘专机转赴洪都拉斯。

  外传美国新一波对台军售即将定案。马英九昨天在旧金山接见民主党籍众议员吴振伟时声称,能否取得F-16C/D型战机要看美方态度,会积极争取军售。据了解,马在当地时间26日下午将有一个空档,是否会走出饭店外,进行其他行程,相当受到瞩目。

  除军售议题外,马英九也和吴振伟分享“中国战鹰”之称的美国华侨陈瑞钿的故事,两人并讨论节能减碳议题。据转述,陈瑞钿的故事是来自奥勒冈州的吴振伟所发掘出来的,吴振伟非常高兴能获得台湾重视。

  马英九曾表示,陈瑞钿少校的父亲为广东人、母亲是秘鲁人,陈瑞钿于1931年“9·18”事变不久与爱好飞行的美国朋友回到中国,抗战期间曾驾驶双翼战机至少击落8架日本战机。

  陈瑞钿战后回到美国在邮局工作,1997年以84岁高龄辞世。美国联邦众议院为感念他的贡献,将陈瑞钿在奥勒冈州服务的邮局命名为“陈瑞钿少校邮政大楼”。

  人道关怀

  马盼与海地总统会面

  马英九表示,几天前曾与海地总统浦雷华通电话,希望与浦雷华在多明尼加会面,但是否能如愿,要由浦雷华决定。他说,能够增加人道之旅,使原来的庆贺之旅具有更多的内涵,感到非常高兴。

  马指出,救难工作接近尾声,海地接下来的挑战是安置与重建。这趟出访邀请红十字总会长陈长文随行,就是要一起思考如何帮助海地恢复正常生活,这是作为地球村一员责无旁贷的工作。 希望援助计划描绘出大轮廓,分享兴建永久屋、中继屋、组合屋等重建经验,“这趟只是个开始”。

  大年初一 金厦同放烟火

  大年初一 (2月14日)晚上,金门和厦门将同步施放烟火,照亮金厦海域。 厦门台商协会规划在金厦同放烟火。

  金门方面,大年初一晚上8时至8时30分,在小金门上林将军庙前出海口前的沙滩,施放1500发高空烟火,高度约120公尺至300公尺。 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赖怡全表示,厦门台商协会斥资130多万元新台币在金门施放烟火。届时,厦门也将同步放烟火。此外,今年春运期间,经过厦金航线往返两岸的旅客预计突破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长18%左右。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