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吃猫肉狗肉或被拘留条例引热议 狗肉饭馆不同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7日04:35
动物保护者高举拒吃猫狗的条幅。
动物保护者高举拒吃猫狗的条幅。

溧水石湫,招徕吃狗肉的饭店满街都是。李海勇 摄
溧水石湫,招徕吃狗肉的饭店满街都是。李海勇 摄

survey

  以保护动物为主旨的“反虐待动物法”,经过4个月的公开意见征集后,专家建议稿已基本成型,4月份向相关部门正式提交专家建议稿。日前,参与此次立法的专家透露,“禁食猫狗肉”已被写进了《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并配之以严厉的处罚措施。

  罚得不轻

  吃猫狗肉罚5000元 拘15日

  24日,动物保护法项目组负责人、首席起草专家、社科院法研所常纪文教授透露,《动物保护法(专家意见稿)》面向社会征集意见4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300多封电子邮件和400多个电话。在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后,项目组决定改变提法,起草“反虐待动物法”。因为“反虐待”的说法更容易被市民所接受。其中最有争议的当属“禁食猫肉、狗肉”的条款。常教授说:“禁止吃猫肉狗肉并不会给市民带来太大的影响,现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吃猫肉狗肉的人毕竟是少数。”

  记者了解到,《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规定,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将对个人处5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并责令具结悔过;对单位和组织处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在监管职责方面,由公安机关统一监督管理,公安机关必须设立统一的报案电话,其他部门分工负责。(据法制晚报)

  困惑不少

  江苏非遗“沛县狗肉”怎么办?

  禁食猫狗肉的相关报道出来后,社会各界议论纷纷。尤其是以肉狗产业闻名的徐州沛县,更是一片哗然。沛县养殖肉狗的产业十分繁盛,且产品远销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从事与肉狗产业相关人员约有十来万人,每年与之相关产业的销售近10个亿。如果《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真的实施,无疑将对当地的经济和市民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沛县肉狗养殖协会会长、狗肉加工协会的副会长樊宪涛告诉记者,“沛县狗肉”是沛县著名菜肴,它选用优质狗肉加上公丁香、花椒、草果、生姜、砂仁、大茴、小茴、桂皮等入锅后慢火焖煨,然后脱汤上色而成。

  沛县狗肉的特点是无腥味、异味,香气浓郁,肉酥而不腻,老少咸宜,距今已2000多年。“沛县狗肉”的成名,归功于秦末汉初的沛县两个名人——刘邦和樊哙。樊哙年轻时是个卖狗肉的,而刘邦家里富裕,整日游手好闲,又特喜欢吃狗肉,几乎天天都要去吃樊哙的狗肉。秦末农民大起义,刘邦与樊哙都参加了,刘邦当上皇帝后衣锦还乡,想起家乡的狗肉,便召来父老乡亲,用大块狗肉下酒。酒酣耳热之时,踌躇满志的刘邦乘兴起舞,并高唱《大风歌》。从此,沛县的狗肉便闻名全国。

  就在去年,“沛县鼋汁狗肉”进入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果反虐待动物法禁吃猫狗真的实施,那这道地方历史名菜又该何去何从?  (张凌飞)

  难道要我“挂羊头卖狗肉”?

  在南京,当人问起哪里的狗肉好吃,不少人会推荐你去溧水石湫,而昨天反虐待动物法拟规定违法食用猫狗肉将拘留的消息一经传出,石湫当地就像炸了锅一样。

  昨天晚上6点,记者驱车前往溧水石湫镇。“你们是到石湫吃狗肉,还是买狗肉呀?”每当记者问路的时候,路人都会好奇地询问一番,晚上8点,老街上的饭店一片忙碌。记者连续走访了几家,发现几乎每张餐桌上都点了狗肉,狗肉是大家下石湫馆子的必点菜肴。

  记者和一家饭店老板讨论起反虐待动物法禁止食用猫狗的问题。“别提了,上午消息一传出,整个石湫都炸锅了”,饭店林老板说,石湫以前经济比较落后,家家户户也没什么好吃的,大都数人家养狗,逢年过节就屠狗招待客人,慢慢地当地吃狗就有了些名气,并渐渐形成了当地餐饮业的招牌。如禁止食用狗肉,当地很多人的收入都会因此受损。

  “我做饭店很多年了,如真不让我卖狗肉,我还真没办法经营下去,到最后只好挂羊头卖狗肉了。”林老板打趣地跟记者说,这不,稍后服务员给记者上菜,就调皮地将“狗肉锅仔”说成“羊肉锅仔”,“狗蹄子”则说成“熊掌”。(曹卢杰 李海勇)

  影响不大

  吃羊肉完全可以代替狗肉

  出于饮食习惯的不同,广东一带有吃猫肉的习惯,而对于我省各地而言,还是狗肉吃的多一点,民间就有谚语:“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博士告诉记者,狗肉是热性食物,对于脾胃虚寒、怕冷的人来说,冬天吃点狗肉是有好处的,有“喝了狗肉汤,冬天能把棉被当”的俗语。但从进补的角度来讲,肉类中狗肉、羊肉、鹿肉的御寒效果都很好。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所以,即使今后禁吃狗肉,还可以用羊肉来代替,温补的效果是一样的。(于丹丹)

  几点不妥

  “禁食猫肉狗肉”有炒作之嫌

  在一些动物专家看来,这份专家建议稿显得有“炒作”之嫌。红山动物园专家表示,动物保护要看是什么目的,野生动物保护是要维持生态平衡,动物园里的动物则起到科普、繁育的作用。而猫狗,如果从纯粹的动物角度出发,它们应该和牛羊一样,是平等的,要保护就应该一起保护,那只能是全民吃素了。立法不应该盯着“吃猫狗肉违法”一事上,而是要希望动物不受虐待和遗弃,因为虐待和遗弃动物是与人性相违背的!与其禁止别人吃猫狗肉,不如从根源上约束市民做个有责任心的宠物主人。

  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徐惠强也表示,制定草案的专家有“炒作”之嫌。在我国,吃猫肉的人可能不太多,吃狗肉的人却有不少,这样的饮食习惯,靠法律来强制禁止很不妥当,也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王 娟

  食用狗肉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徐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宗芸教授对记者坦言,她的观点是应该保护宠物狗;不杀工作狗;可吃食用狗。

  根据有关标准,动物可以分为保护类动物和养殖类动物,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凡是保护类动物三代以内均不可食用,经过正规检疫的养殖类动物是可以食用的。猫和狗有许多品种,凡是其中属于保护类品种的,比如观赏性质的猫狗,那肯定是不能予以食用。但如果是属于养殖类品种的猫狗,且经过正规程序,有合法证件的,那应该允许食用。

  所以针对《反虐待动物法》中禁止“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这条规定,李院长表示有条件的赞同,只要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类猫狗应该禁止屠宰和虐待,当然,养殖类猫狗也要禁止虐待,但应该允许食用,李院长表示很赞同出台《反虐待动物法》,因此更应该将这条“动物福利”明确化。(储东巍 张凌飞)

  延伸阅读:广东拟立法保护实验用动物 必须实施安乐死(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