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两会:“保八”传递转变发展方式信号(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7日02:38
 1月26日,韩正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溶江图

  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五个确保

  确保世博会成功举办

  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

  确保民生持续改善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

  和高质量谋划好“十二五”发展

  去年经济社会

  发展数据

  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540.3亿元,比上年增长7.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273.3亿元,比上年增长9.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0.4%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

8%传递转变发展方式信号

  “我们不应简单强化指标数据表面的高低上下,而更应从中注意到市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决定。”

  上海市长韩正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9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不少与会代表委员和专家听到去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2%后,纷纷表示“不容易”,并提出自己的建议。根据报告,今年全市生产总值预定比上年增长8%以上。

  早报记者陈辉楠李萌李继成栾晓娜

  昨日参加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认为,8%所传递的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号,指标数据体现了要着眼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意识。

  他直言,部分代表认为在总体形势好于去年的情况下,GDP增长8%的目标是否过于谨慎,“我们不应简单强化指标数据表面的高低上下,而更应从中注意到市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决定。”徐麟说。

  徐麟还表示,对于区县而言,今年的增长目标无疑是一个导向,引导各级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导向。而落脚于浦东新区,新区政府则需要保留更多的先进制造业,以及继续强化城市高端产业的建设。
市政协委员屠海鸣:

今年上海将面临四大考验

  “由于经济上升的动力还不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等一些不利因素的存在,今年仍然要居安思危。”

  “去年上海经济比上年增长8.2%,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听后让人很受鼓舞。”市政协委员屠海鸣认为,去年上海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他做了个比喻,就像是一辆重型卡车在风雨中上坡行驶,不能急刹车,更不能停车,只能缓慢但稳定地向前行驶,“应该说我们行驶得很好”。

  屠海鸣表示,去年在金融风暴的影响面前,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行动迅速,及时调整了相关政策和措施,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体现出关注民生、形成合力的特点,尤其表现在旧区改造上。屠海鸣认为,由于经济上升的动力还不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等一些不利因素的存在,今年仍然要居安思危、再接再厉,在“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下工夫。今年上海将面临四大考验,主要有世博会成功举办的考验,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考验,新形势下改善和加强民生工作的考验以及在阳光透明的体制下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考验等。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经济专家张兆安:

2010年会延续2009年的发展趋势

  “经济发展速度放慢是必然的过程,把经济发展的趋势更多地着眼于调结构,有利于上海未来的发展。”

  对于2009年上海GDP实现8.2%的增长,在沪全国人大代表、经济专家张兆安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两碰头的前提下,这一增长速度已经非常理想了。

  张兆安分析说,上海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就如同开车,要从一条高速公路转到另一条高速公路,首先需要刹车,“在转型过程中,经济发展速度放慢是必然的过程,把经济发展的趋势更多地着眼于调结构,有利于上海未来的发展。”

  张兆安表示,在2008年以前,上海GDP连续16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2008年和2009年增速降到了两位数以下,“18年的发展已经使得经济基数越来越大,经济越发达,增速越低,这是经济发展的趋势。”

  对于上海提出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以上,张兆安认为这一目标是比较稳妥的,也符合上海的实际需要,这是因为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另外今年上海结构调整任务更重、更艰巨。不过今年是世博年,“世博是上海调整结构的好机会。”

  张兆安强调说,对于上海而言,大跨越式的经济发展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2010年会延续2009年的发展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对2009年工作回顾——保发展调结构促转型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考验,肩负筹办世博会紧迫繁重的任务,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四个确保”要求,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2009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经济发展形势最复杂、困难最集中、挑战最严峻的一年。

  经济增长速度逐季回升

  本市经济总体向好,经济发展好于年初预期。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540.3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5273.3亿元,比上年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0.4%,扭转了工业生产持续下滑的走势,初步遏制了对外贸易降幅持续扩大的势头。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

  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明显加速。上海迪士尼项目获国家批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9.4%。聚焦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九个领域,实施了200多个重点项目。

  改革开放有新推进

  保发展、调结构、促转型,更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顺利实施南汇划入浦东新区重大改革。浦东新区实施了调整保税区管理体制、促进出入境便利化等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加快落实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了一批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左右。改善投资环境,发展总部经济,外商直接投资实到金额达到10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新增7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和研发中心。“走出去”迈上新台阶,全年对外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117%,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比上年增长31.8%。

  尚存在问题与不足

  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路视野有待拓宽。一些民生难题迫切需要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相当一部分群众仍存在住房困难,为老年人服务不能满足需求,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下更大力气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轨道交通运行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城市管理还不能完全适应大规模建设发展的要求。我们必须直面人民群众的关切,直面媒体舆论的关注,直面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勇于不断改进,善于主动应对,努力采取有效可行措施,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