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省:棚户区改造放眼资金建设管理可持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7日07:27
  一周前,吉林省吉林市的于淑芬一家搬进了49平方米的新居,并用卖掉老房子的钱和家里的存款共2万元买下了新房4/9的产权。在丰满区旺起林场,以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的模式,按照职工大会确定的产权比例,像于淑芬这样的几十户林场职工从破旧的棚户区陆续搬进了新居。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构建符合市情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2009年,吉林市抓住省政府启动五路安居工程的契机,启动了市区所属的地方国营农林场廉租住房建设,像于淑芬这样的“夹心层”也被纳入保障范围。几年来,吉林市结合市情,创新理念,摸索出一条有特色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资金可持续

  “5年以后,看看到时候的经济状况吧,如果条件允许就把剩下的产权买回来。”于淑芬对记者说,“如果到时候钱不够,厂子里告诉我们也可以按廉租房标准交房租,大概每平方米7毛钱。”

  近几年,吉林市坚持保障性住房按份共有产权制度,居民得到实惠,很多家庭像于淑芬家一样住进了新房。政府则通过出售廉租住房部分产权的形式收回一部分资金,有力地推进了廉租住房建设。

  吉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唐永斌表示:“5年以后,保障性住房允许上市交易了,我们又可以收回一部分国有产权出售收入。加上国家和省级支持资金,用于下一年度的新建廉租住房项目。这样就形成了可循环资金链,以解决廉租住房建设中最困难的资金问题。”

  另外,吉林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在条件成熟时把经济适用住房同廉租住房建设结合在一起,共同作为住房保障的措施一起运作,即用出售经济适用房收入的5%的管理费,加上中央及省对廉租住房建设补助的专项资金,弥补建设启动资金的不足。

  建设可持续

  “廉租住房主要是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如果集中大规模建设,将会形成新的"贫民区",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诸多的社会隐患,也将直接影响低收入家庭的购买积极性。”唐永斌表示。因此,吉林市采取廉租住房“大分散、小集中”的办法,即分散在不同小区,集中在几个单元,或在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中配建。

  据唐永斌介绍,在选取地块过程中,吉林市把握了三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地块不能过于集中,要尽可能分散在不同的地区;二是所选地块不仅要满足今年廉租住房建设的需要,还要满足明年和后年廉租住房的需要,也就是要具备一定的续建条件;三是在符合城市整体规划的前提下,还要综合考虑交通、周边公共基础设施等因素,能够吸引住房困难家庭购买,也为资金链的形成创造条件。

  管理可持续

  在管理方面,吉林市主要采取的是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手段,不仅通过引导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引入促进和激励机制。在物业管理方面,吉林市特别注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地方政府的组织下,采取以“业主自治”为主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允许“以供代费”,利用一些家庭劳动力资源,有组织地从事物业服务工作,以“工”冲抵物业管理费用。经营方式可以采用盈利与非盈利相结合的方式,既解决了社区里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为低收入家庭增加了收入,保证了物业管理的稳定运行。

  吉林市还在管理上引入了激励机制,引导和促使搬迁的家庭缴纳各项费用。对于按照规定足额缴纳物业费和房费等各项费用的家庭,可以采取“持票报销”的奖励政策减免部分费用,即保障对象持缴费票据,到住房保障部门报销一定比例的费用,报销的资金从共有产权廉租住房国有部分的租金减免补贴金中支出。唐永斌介绍说:“考虑到这些家庭入住楼房后其实际生活成本增加的现实,共有产权中国有产权部分的租金比照原公有住房租金减免政策予以减免,这样不但解决了这部分家庭因住楼增加的生活负担问题,同时也引导那些因担心住不起而在观望的家庭购买保障住房。”(记者 童亦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