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聚焦2010年春运:“高铁春运”带来什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07:18
  武广高铁动车组驶入武汉火车站。

  巴 石摄

  核心提示

  铁道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参与春运的高速铁路将超过2700公里。“高铁春运”将会给运输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广大旅客又将从中得到什么呢?

  1月26日,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正式销售春运火车票,这也意味着“高铁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当日,恰好是武广高铁运营“满月”。

  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日均开行33对动车组,运能达6.6万人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武广高铁将每天开行33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南至武汉开行29对,广州南至长沙南4对。

  春运期间,武广高铁不仅列车开行数量增加、高峰时段密度加大,而且根据客流出行规律对沿途停站进行了优化调整。高峰时段平均20分钟开行一趟,最短开车间隔时间为8分钟。

  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日均运能达6.6万人,将有效缓解京广线武广段运力紧张状况。

  春运期间,武广高铁高速动车组车票预售期为10天(含当天),可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各代售点等方式购买,不实行实名制。同时,在广东、湖南地区均可拨打订票电话预订3至10天(含当天)的车票。

  高铁使铁路日均运力至少增加21万人次

  今年春运,高速铁路首次大规模投入春运。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开通高速铁路2319公里,再加上即将开通的郑西客运专线等,今年参与春运的高速铁路将超过2700公里。

  据介绍,2010年春运,铁路将日均开行“和谐号”动车组670列。根据运输方案,以高速动车组单列运量600人、两列重联运量1200人来计算,高速铁路将至少给今年春运日均增加运力214800人次。

  “武广等新建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通车运营,使铁路客运能力得到提升。”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

  高铁日均运能相当于民航的29%

  从运输市场份额上看,高速铁路所争取的主要是中高端旅客,与民航竞争的态势明显。高铁加入春运的第一年,其日均运能相当于全国民航的29%。

  “以前回家坐飞机,今年改坐高铁,更方便!”在广州工作的罗先生买了两张去长沙的武广高铁火车票。他说,从广州的家坐车去飞机场或者高铁火车站耗时差不多长,但是到了长沙,从火车站回家就方便多了。“飞机票要500多块,高铁车票只要300多块,也划算!”

  与坐飞机相比,高速铁路的优势主要是:一是火车票价格比机票便宜;二是从火车站回家比从机场回家方便;三是不受天气影响,一般不会像飞机那样出现晚点、航班取消等情况。

  也有一些旅客因为买不到普通铁路火车票,转而选择高铁。

  据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元旦开始,武广高铁上座率不断上升,从元月1日至25日,始发列车上座率达80.9%,乘坐对象也以学生、探亲和返乡客流为主。

  高铁动车全程禁烟严格管理

  以300多公里的时速行驶,高铁的安全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据了解,投入春运的高速铁路车辆、轨道和信号都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联调联试,“磨合”较好,而且整个系统的安全性能较高。

  以武广高铁为例,动车组优化了车轮与轨道的关系,安装在地面的无线闭塞中心系统,能让高速动车组的“大脑”更灵活。两车之间可以在32公里内互通信息数据,自动保持14公里的安全车距,实现“盲跑”。

  春运期间,高速铁路动车组发车间隔将缩短,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发车密度与设计标准相比仍留有一定余地。

  此外,高铁动车实行全程禁烟等严格的管理措施。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武广高速铁路速度快、安全管理要求高,任何违反安全规范的行为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去年12月29日,由广州北开往武汉方向的G1048次列车因为旅客在列车内吸烟引发设备故障,导致该趟列车停运晚点,并由此影响到部分后续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