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灾民面临食物短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07:35
  海地强震后,国际救援组织提供的食物分发困难,加上海地国内自产和外国进口的粮食供应渠道崩溃,不少灾民难以获得足够食物,饥饿难耐。

  食物分发处骚乱时有发生,女性和儿童难以领到食物。世界粮食计划署26日决定优先向女性分发食物。

  食物短缺

  《纽约时报》记者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看到,写着“SOS”(紧急求救)和“我们需要食物”的标语随处可见。食物短缺成为灾民眼下面临的一大危机。

  联合国估计,大约200万海地人眼下急需食物援助。截至23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向太子港逾20万名灾民以及其他地区逾11万名灾民分发食物。

  不过,由于食物分发过程困难重重,哄抢事件时有发生,不少灾民难以获得足够食物。“僧多粥少”,不少灾民相互接济,分享少量食物。

  海地的粮食供应链在地震中遭到摧毁。国内市场上眼下有农村地区生产的水果和蔬菜出售,但数量较少,价格高涨。联合国数据显示,地震前,海地48%的粮食依靠外国进口,但地震后粮食进口近乎停滞。

  “整个食品供应渠道在地震中坍塌,”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大卫·奥尔说,“交通港、公路、卡车,这个国家的整个商业系统崩溃。”
  女性优先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26日说,由于食物分发地点时有骚乱发生,女性和儿童灾民难以领到食物,这一组织不得不把食物优先分发给女性,确保弱势群体能够获得食物。

  “当我们没有足够安保人员陪同时,食物分发地点每次都会发生骚乱,”希兰说,“我们只能先把食物分发给女性,确保她们和孩子能够获得食物。”

  太子港机场一些女性灾民说,她们自地震发生以来只吃过几顿饱饭。

  现年25岁的奥斯罗尔蒂·伦迪与3岁的儿子本森以及6个月大的女儿谢娜坐在一处空地上。伦迪向《纽约时报》记者描述她最近几天的食物:“今天,什么也没吃;昨天,一点面包;前天,一点面包。”

  提供假肢

  海地灾民面临的困境远不止食物短缺,帐篷、医疗用品等同样急需。而且,大量灾民在地震中严重受伤,接受截肢手术后行动不便,更需额外援助。

  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政府组织残疾人国际眼下正帮助截肢者安装假肢。这一组织美国分会成员温迪·巴特森说:“如果某种设备能够帮助截肢者活动,那么他们会感觉好点。”

  “第一批可短期使用的假肢已空运至海地,”她说,“我们正建立一个数据库,记录我们所需医疗设备。一旦(伤者)截肢部位愈合至一定程度,我们就可以(为他们)安装假肢。这些假肢可使用4个月至6个月。”

  残疾人国际在海地已实施500次截肢手术。根据这一组织获取的数据,近两周内截肢的伤者人数已超过1000人。“这是长期任务,而不是短期任务,”巴特森说。

  残疾人国际已在海地找到一家假肢原料聚丙烯生产商,还安排技术员和假肢矫形师进入海地。巴特森说,这一组织正考虑在海地建立生产机构,制造可长期使用的假肢。(黎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