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最低工资标准或春节后上调 稳定就业岗位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27日07:55

  近日,“涨工资”的传言越来越喧嚷。据报道,继江苏省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北京、重庆、东莞等地也纷纷表示有在年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计划。昨日,记者从我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工资处了解到,我省有望在春节后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但具体调整时间和幅度都要等到2月中下旬拿到统计局数据后,通过测算得出。

  事件

  最低工资标准恢复上调

  据报道,江苏此次最低工资具体调整标准为:一类地区从850元上调到960元;二类地区从700元上调到790元;三类地区从590元上调到670元。而从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看,一类地区从7.2元调整到7.8元;二类地区从5.9元调整到6.4元;三类地区从5元调整到5.4元。一类、二类、三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较调整前增长了12 .95%、12 .86%、13.56%。

  自2000年以来,我省最低工资标准基本都是两年一调,但在2006年调整后,2007年底又加调了一次。2008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当时恰恰是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之际,国内一半的省份都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而2009年各地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基本上全面暂停。

  一年多后,情况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上周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2009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已从一季度的6.2%上升到了10.7%。

  昨日,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工资处一工作人员透露,我省也有望在春节后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但具体调整时间和幅度要在2月中下旬拿到统计局数据之后,通过测算得出。

  专家认为,经济形势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再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各地决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首要前提条件。据悉,2007年四川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为450元、550元、650元3档。相关专家认为,按照江苏此次调整幅度,我省的最低工资也有望上调100元左右。

  影响

  促进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劳动力市场的重要信号,应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作出积极调整,有利于保持四川工资价位的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活力,稳定就业岗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增加职工收入,特别是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将起到直接拉动作用。”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对个人来说,上调最低工资可以提高最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对国家来说,上调最低工资可以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国内消费能力,促进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增长型转变。

  陈志武认为,尽管上调最低工资短期内可能会造成生产成本上升,但从长期来看,企业将在此压力下加大企业研发力度,以期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员工的平均工资不低于1000元,因此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会增加企业成本。”得益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增加最低工资不会影响该企业的正常经营,而受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影响较大的,估计都是小型的私人企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