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持平 央行调控显灵活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08:50
  1月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现“意外”之举。在连续两周上涨之后,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与上周持平,发行量也缩至100亿元;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为保证节前资金适度宽裕,央行有意放缓了公开市场回笼的力度;同时,年初以来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凸显了央行货币调控手段的“灵活性”。

  周二公开市场地量回笼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二(1月26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七期央行票据。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本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并未延续前两周的上升态势,而是持平于上周的1.9264%,而此前市场曾预期该利率水平会稳步上升至春节前后。回笼量方面,本期央票发行量仅100亿元,较上周的240亿元大幅缩减,另外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因此当日回笼量仅为100亿元。

  针对周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交易员表示,一是近期央行对数家银行实施临时性3个月特别存款准备金,导致几家大行的头寸比较紧张;二是春节即将来临,为了留出足够的备付资金,央行按照惯例会实施净投放。而回笼量的下降,也使得央行暂时没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央票利率。

  有消息称,25日是差别准备金的缴款日,受此影响,近两日市场资金面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6日Shibor利率隔夜品种报1.1958%,较22日上涨15.35个基点。

  此外,申银万国分析师张磊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强烈的加息预期、信贷紧缩预期等已经对资本市场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在短期内可以缓解市场对政策紧缩的预期。

  调控手段尽显“灵活性”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强调,央行将“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新年伊始,随着商业银行信贷冲锋超出预期,控制银行均衡放贷已经成为管理层的首要任务。针对这一目标,央行陆续采取了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存款准备金等多种手段。从1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在调控央票和正回购的期限结构、发行量以及利率水平方面,央行充分展现了其货币调控手段的“灵活性”。

  1月7日,央行上提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4.04基点,重启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周期,为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扩大其发行量铺路;1月12日、19日,连续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每次约8个基点,发行量也同步放大。而为了保证货币回笼力度和节奏的适当,央行又分别在14日和26日暂停了3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调步伐。此外,出于节假日因素和配合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央行还在19日(18日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和26日暂停了例行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

  就未来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分析人士表示,最近央行回笼力度放缓并不意味着央行回笼资金的意图发生改变,上周和本周暂停1个月正回购还意味着央行不愿过多增加节后的到期资金量。预计节前央行将继续净投放,而节后将加大流动性回收力度。同时,为了使将来央票回笼力度有效放大,1年期央票利率仍有望在节前重新上行。(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