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走访亚运整治工程 向政府讨要说法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9:45

  口罩男“叫停”政令代表不理解

  省人大代表走访亚运整治工程,对广州“朝令夕改”的做法不感冒要求给个说法

  本报昨日报道的《“三字经”搞不掂难称“发展上水平”》提出的广州城市管理升级问题,引发各界关注。昨日,记者随广东省人大代表刘江华、陈伟平实地走访“穿衣戴帽”工程、BRT工程等。代表们表示,广州应借亚运的契机,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在城市管理的“细工夫”上做足文章。

  “穿衣戴帽”100亿不一定要花光

  时间:昨日下午4时  地点:五羊新城  关键词:“穿衣戴帽”

  五羊新城某小区脚手架林立,“穿衣戴帽”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一走进小区,便看到大堆建筑垃圾堆放在路边,小区的道路也被砸得坑坑洼洼,居民路过时都不得不放慢脚步。

  居民周先生投诉说,前段时间,早上7点不到楼外就开始施工,“根本就没办法睡觉,影响了工作怎么办?”

  仰头看着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穿衣戴帽”工程,刘江华表示,广州举办亚运盛会,像“穿衣戴帽”这样的工程本身是好事,整个城市面貌会变得更好,而且老百姓的房子还能升值。他表示,老百姓应该理解“穿衣戴帽”过程中带来的麻烦,而政府也不要怕老百姓提意见,这样才有助于促进公民社会的形成。一旦发现有采用泡沫等偷工减料的行为,“应该要问责”。

  说到老百姓提意见,刘江华表示,口罩男一个建议让广州叫停统一换用花岗岩,却让他感到不可理解。“这么一个严肃的决策,怎么可以说改就改?如果之前的做法错了,也没有见政府出来认错。”他指出,之前相关部门向人大代表作过一番为什么换用花岗岩的技术解释,此次却又弃用,该解释的要解释一下。

  “‘穿衣戴帽’这么短时间发包给施工队,没有考虑到组织施工,应该全面考虑,而不是突击一下就算了。”陈伟平指出。他表示,尽管广州拿出100亿元用于“穿衣戴帽”,但“也要看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必要才做”,不是意味着所有的钱都要花出去。

  城市像工地管理太粗放

  时间:昨日下午4时30分  地点:广州大道南 关键词:道路整修

  在广州大道南墩和站一带,几个月来,这条路一直都在进行绿化带和人行道路面的整修。短短几百米道路,有多处在施工,有些地段整个人行道路面的地砖都被挖掉,露出了泥沙。行人只好通过商店门口的台阶行走。一些水泥路面则被挖开一条沟,可能是要铺设管道。

  “施工队将原来好端端的地面砖都捶烂挖出来,弄得地面破破烂烂的又不好好铺砖,一下雨就像泥塘一样。”家住墩和附近的小吴说。“还有路边的花基设计不合理,一盆盆的花栽上去,没两天就奄奄一息了。更糟糕的是这些花池没有出水口,下雨天又成了泥沼。”小吴抱怨道。

  “前段时间我们在这条路上一天扫出了5斗车的泥沙。下雨天的时候,路面就会变得非常脏,行人还以为是我们打扫得不干净。”一位清洁工阿姨说,现在扫地都是泥沙混着树叶。更让她无奈的是,这条路已经被反复开挖了四五次。

  昨日走访现场,刘江华颇有感触地说:“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工地。”他毫不避讳地指出:“广州城市管理水平不高,过于粗放,没有做足细工夫”。

  他表示,广州要向杭州、深圳学习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首先要有更现代化的战略规划,以交通为例,就需要形成科学的路网规划,充分调研。其次,需要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发挥基层的作用。

  BRT不应为了赶开通而开通

  时间:昨日下午5时  地点:中山大道  关键词:BRT

  从规划建设至今,围绕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简称“BRT”)试验工程的争议声不断,开通时间也一拖再拖,至今仍未有准数。

  昨日下午近5时,刘江华、陈伟平便赶到这里实地探营。一路上,各个BRT站台装饰一新,上面还有工人在亮灯调试。“看来短时间内还很难开通。”刘江华认为。不过,他也主张BRT不应该为了赶着开通而开通,这样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后遗症。

  “你看,这里就是一个交通瓶颈。”车行经五山跨线桥,刘江华指着前方说。紧接着,华南快速跨线桥又是一个瓶颈。

  这两座桥单向只有两车道,而且位置还设在岗顶通往师大暨大、暨大通往华景新城处,高峰期桥上经常大排长龙,下班时坐车过两座桥往往要“挪”20多分钟。

  刘江华表示,五山跨线桥和华南快速跨线桥要设BRT专用道,而专用道一划,社会车辆高峰期就去掉一个车道了,拥堵情况恐怕会雪上加霜。

  他认为,广州提倡公交优先,就应该让BRT跑起来,而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社会车辆“塞得受不了,就去坐BRT”。

  这时,陈伟平却“唱起反调”。他指出,BRT开通只是快了一段中山大道,但是治标不治本,“过了这一段路后该怎么走、怎么快起来”。

  刘江华一笑:“我们还是让事实来说话。”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