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网上曝光 与讨论稿基本一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7日09:52

  中央“一号文件”内容提前网上曝光?

  知情人士核实该文稿与一号文件讨论稿基本一致,农业部新闻办表示对此尚不知情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在各方费力揣测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的同时,一份所谓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稿悄悄在网上流传。巧合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全文稿中所提到的内容与已经下发的一号文件讨论稿基本一致。

  昨日(1月26日)下午,记者在一家名为“360DOC”的网站上发现了一篇名为《2010年1号文件全文曝光》的文章。该文共1万多字,以“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开篇,分为27条,开头、结尾、格式等与往年的“一号文件”完全吻合。

  文章具体涉及以下五方面: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改善农村民生,缩小城乡公共事业发展差距;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记者向一位接近 “一号文件”的知情人士核实此文中的部分内容,其表示和讨论稿“差不多”。其中,文中提到的关于促进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增加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等多处内容均“基本无差别”。

  在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方面,文章里的多处内容均有涉及,包括“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要支持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落实以公办学校为主、以输入地为主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的政策”等,这与之前中央农村会议的主旨也极为贴合。

  昨日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致电“360DOC”网站,网站方面表示,该网站以个人图书馆的形式收藏文章,但文章均由各注册用户提供,无法得知文章最原始出处。随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且“一号文件”通常非农业部下发。

  据知情人士透露,或许28日前后正式的 “一号文件”就将出台,正式文件可能会在讨论稿的基础上,根据各方反馈意见进行些许调整。

  同步播报

  做大做强种业 扶持种业发展或写入“一号文件”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2010年,种子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关注的焦点。”昨日 (1月26日),一位接近中央“一号文件”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不少有利于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或将写入“一号文件”。而在文件尚未出台之前,农业部的政策和市场反应都已经预示着种业整合的大动作即将陆续展开。

  培育种子龙头企业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切实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战略举措来抓”。不难看出,中央对种子行业的关注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地位。据农业部统计,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超过36%。

  上述专家透露,“一号文件”的内容或将涉及重点培育一些规模较大的种子公司。同时,在去年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良种补贴的范围,花生等以前不能享受粮食补贴的经济作物也将纳入优惠政策的范围内。

  社科院农发所农村产业经济室主任张元红表示,在扶持种业发展方面,除了良种补贴,可能出台的政策还包括支持研发阶段的各项投入,加强研发单位和制种企业的合作等,“长远看,行业的进入门槛将会提高。但由于目前并没有明显供大于求的问题,因此也不可能一下将标准提得过高。”

  种业公司并购加速

  虽然“一号文件”尚未出台,但农业部关于做大做强我国种业的相关行动已经展开。1月23日,“2010种子执法年”活动在广西南宁正式启动。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启动仪式上强调,今年为“种子执法年”,工作的重点是要严格市场准入,清理不合格企业;强化种子执法,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品种管理,加大无推广价值品种退出力度。

  “随着种业战略地位的提升,政策力量的介入,企业间横向并购等行为将加速进行。”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一位农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全球形势看,种业集团越来越趋向于规模化、集团化,几乎1/3的种子市场被世界种业十强瓜分。相比之下,我国种子企业的集中度非常低,目前全国的种子企业多达7000多家,但种业50强企业100多亿元的经营额仅占我国市场份额的30%多。

  值得注意的是,1月5日,隆平高科公告称,已与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书》,以现金3600万元认购北京屯玉(山西屯玉的控股子公司)60%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这暗示着,种业整合的序幕已经开启。

  转基因将是主要方向

  行业整合的迹象还来自于另一方面的消息。去年12月,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双双出现在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批准清单上。1月11日,在中国农科院的工作会议上,也将“转基因”定为2010年要重点抓好的两个重大专项之一。

  “在种子行业,转基因技术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张元红表示,“虽然目前关于转基因的争议很多,但即使不能在近期投入使用,种业公司依然会在这方面花大力气。”

  昨日,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转基因的 (研发)工作我们也正在做,进行到哪个阶段还不方便说。”谈到最希望获得的政策扶持方式,他表示是国家对科研项目的安排及相关资金的支持。

  上述天相投顾的农业分析师指出,短期内转基因育种还难以商业化,但国家扶持该项目快速发展的意图已十分明显。目前国内种业公司的研发能力相对有限,所谓研发工作多指和科研单位的合作。

  此外,对于市场上关于“外资垄断我国种业”的说法,张元红表示,国内规模较大的种子企业多有外资入股,但从企业控制权看,未必是绝对控股。可在关键技术方面,外资的确已经呈现出一定的垄断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