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家电下乡”已成销售增长新引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09:49
  2010年家电下乡招标昨日在京举行,这也是家电下乡产品提高限价及扩大产品类别后的首次招标,吸引了近500家企业前来投标。正是由于彩电最高限价翻番,由此前的3500元升至7000元,不少新面孔出现在了招标现场,此前因限价门槛而未参与的外资彩电企业踊跃投标。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一年,已成为家电企业销售增长“引擎”。截至去年12月31日,家电下乡系统统计的实际销售额接近700亿元,发货金额已超1600亿元。受益于这项措施,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外家电企业业绩都有所增长。

  正是由于“下乡”对业绩的巨大推动作用,今年除了索尼意外“缺席”之外,三星、东芝、飞利浦、松下、LG和夏普等外资品牌几乎都参与了竞标,分别投标了1-5款平板电视。

  “与外资品牌一样,今年国内品牌也只有少数几个企业投标了少有的几款传统CRT电视。TCL竞投的50款产品全部都是液晶电视,尺寸由19英寸到55英寸。”参与竞标的TCL集团商用工程部经理赵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发现,因价格限制,外资品牌投标的彩电最大尺寸为47英寸,而国内品牌投标的彩电最大尺寸为55英寸。目前在普通市场上,55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约在8000元以上,而国产55英寸家电下乡液晶电视投标价为6990元左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这种价格很可能会使本身就利薄的彩电企业赔本。那么彩电企业是出于何种心思投标呢?

  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此次的投标是针对未来一年产品,而液晶电视的价格一直呈下降趋势,所以在未来一年之中,55英寸液晶电视的成本很可能会因面板、芯片等价格的回落而下降。此外,农村市场比较特殊,对大尺寸电视的需求很高,55英寸应该会很有市场,企业可以“薄利多销”。

  根据惯例,竞标结果将在一周后公布,中标的产品从下个月起就会陆续上市销售。(记者李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