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作弊者身份一团迷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7日07:39
  由于厦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以“作弊者已道歉,没必要继续追究”为由,拒绝提供参赛者的详细信息,作弊者身份突然变得神秘起来。

  据了解,马拉松比赛跑进2小时34分可以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持有此证书能在高考中享受一些优惠政策。网友分析,作弊者的目的很有可能是为了高考加分。

  组委会公布成绩显示,在男子比赛前30名中,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的选手占了10名。而女子比赛前30名里,也有3名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

  那么“山东省东方中学”是哪个地方的学校呢?接受“山东省东方中学”报名的厦门灿星国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披露,参赛的东方中学在山东一个产煤的地方,叫“什么州”。根据此线索,记者将目标锁定在拥有煤矿资源的兖州市,而该地确有一所东方中学。

  1月2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前往调查。

  11点45分,正值中午放学,学生们如潮水般向校门涌来,面孔都很稚嫩。记者拉住一名男生询问,得知该校只是初中并没有高中部。

  如果兖州东方中学只是初中,就与网友推断的“为了高考加分”并不相符。据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选手介绍,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颁发的成绩证书上只有参赛者的姓名、项目、名次、成绩,并没有单位信息。难道是有人假冒东方中学的名义参加比赛?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分别与兖州市东方中学政教处和校长办公室的老师进行了沟通。

  最初接待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政教处刘老师说,前几天济宁市教育局已经责令学校调查此事,调查结果显示学校学生并没有人参加过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刘老师提醒记者,山东可能还有其他东方中学。

  据代理报名的厦门灿星国旅介绍,“山东省东方中学”的带队老师姓常,而刘老师说,学校里没有姓常的老师。学校所在地曾是军队用地,军队撤离后留下一位常姓老人留守,但他已经60多岁了,也不可能带队去厦门参加马拉松比赛。

  记者从厦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在网上公示的成绩榜中摘出了男、女组前30名的“山东省东方中学”参赛名单,其中有10名男性,3名女性。刘老师看过表示,没有自己学校的学生。刘老师竟然如此好记性,把全校学生的名字都记在脑子里么?面对记者的质疑,刘老师解释说,他平时经常整理学籍,名字有没有一看就知道。

  前几天,兖州东方中学原本要在学校举办一场小型运动会。恰巧那几天特别冷,校领导担心学生感冒发烧,紧急取消了运动会。刘老师举这个例子说:“在校园里那么小的运动会都取消了,还把十几个孩子带到厦门去,这不可能。”

  问及是否可能有老师私自以学校名义带队参赛,刘老师表示,学校老师请假半天以上都需要有正式假条,不会这样一走十几天学校却不知情。

  刘老师表示,这件事对学校肯定会有影响,但也不是很严重。“毕竟不是咱的学生造假,不是咱的老师带队。”对于是否需要向社会澄清此事与学校无关,他说校领导的态度是“再研究”。

  东方中学校长办公室杜老师说:“咱学校根本没有学生有这么高的专业水平去参加什么国际比赛。”看过记者提供的参赛者姓名后,他同样表示,名单中所列13人均不是该校学生。

  随后,校长办公室杨建东主任接待了中国青年报记者。杨主任说,该校对外准确名称是“兖州市东方中学”,公章也是这样刻的,前面根本没有“山东省”。而且每次学校使用公章都会由他经手备案。“这么大的比赛,我从没盖过这样的章。”

  杨主任说,初中学生年龄都在十三、四岁,要在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两个半小时的成绩是不太可能的。况且在中考中并不存在一级运动员加分的情况,因此,初中学生基本没有作假动机,除非这个成绩很多年以后还管用。总不能高考的时候,孩子还拿出证书说“我13岁时候跑过马拉松”吧?

  杨主任再次强调,上周济宁市教育局基教科找到学校要求严查,已经调查过了,确实没有校方人员参与此事。

  兖州市教育局教育科朱宁席科长表示,若不是记者说,他根本不知道此事。记者提出想根据名单姓名查一查这些人是不是兖州其他学校的学生,朱科长表示只有姓名,没有学籍号等信息无法查找。“如果有重名,怕对学生造成伤害。”朱科长还帮忙询问了教育局体卫科相关负责人,对方同样表示并不知情。

  和东方中学成为谜团一样,山东省另外一支涉嫌作弊的“山东省济南市体工大队”同样不知是什么单位。济南114查号台没有这个单位的电话登记。1月25日,济南市体育局也明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济南市没有这个单位。

  本报兖州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