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纽约时报》网站明年开始收费 人民日报也试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0:29
  据外媒报道,《纽约时报》宣布将于明年开始对在线文章进行收费。《纽约时报》声称,将采用一种在读者一个月里阅读文章达到一定数量时开始收费的“计费模式”,订阅了印刷报纸的用户则可免费访问网站。

  无独有偶,国内部分传统媒体也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开始逐渐推进在线阅读收费业务,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有业界人士表示,过去大部分人对在线阅读收费不看好,不过,随着国内互联网版权备受重视,未来在线报纸收费会将成为一种趋势。

  百年外媒欲以此获生机

  目前,国外多家报纸对其网上内容进行收费,包括著名的《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高举“在线新闻收费”大旗的,正是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去年5月,默多克放言,在未来12个月内,新闻集团旗下部分报纸网站可能采取收费模式。并多次表示,“报纸网络收费将成为一种趋势”。

  被业界誉为榜样的《华尔街日报》,表示目前在线阅读付费用户已达到1000万。

  据了解,《纽约时报》在明年推行在线报纸收费业务的同时,将会与苹果合作,在其平板电脑上引入报纸内容,以此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不过,ForresterResearch分析师詹姆斯·麦奎维认为,在线报纸收费风险显而易见,很可能失去一半的读者,意味着广告收入也将下降一半。据尼尔森的数据,目前《纽约时报》网站的月访问用户数约为2000万。

  《纽约时报》曾经推出一个名为TimesSelect的内容收费计划,由于用户未达到预期,在2007年被迫搁置。

  国内传统纸媒大胆试水

  而今年1月1日,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人民日报》正式启动数字报纸收费业务。该报收费模式有三种:每月24元、半年128元和全年198元,读者可以通过在线支付、银行转账和邮局汇款等方式支付阅读。

  然而,当大众目光再次聚焦到最敏感的问题——在线报纸收费是否盈利时,人民网相关负责人的回答则是,预计这一举措在短期内不会带来太大收益,但将促进报纸的发行,并为防止盗版侵权提供技术保障。

  业内人士分析,《人民日报》向来是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一个窗口,现在“大胆”地启动在线报纸收费,是否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其他传统媒体对数字版的收费行为。过去大家讨论的焦点都在于网民是否愿意付费在网上获取内容,这因为网上免费的东西太多,当中有部分是盗版造成,如今国家大力打击网络盗版,也预示着未来互联网上需要收费的内容会越来越多。

  不仅是《人民日报》,国内一些报业集团也在去年年底以及今年初,开始推行数字报纸收费业务。为了吸引读者“尝新”,一方面,在线订阅要比购买传统纸质报纸月费用便宜;另一方面,则是给用户带来多媒体的阅读感受——读者可选择真人语音朗读,更有视频新闻,广告亦是多元化模式播放。

  逾七成受访者不愿付费

  尽管目前已拥有如此多的先行者,但大部分传统纸媒还在观望,最担心的问题仍是提出收费会造成用户流失。

  国内调查公司Harris民意调查本月发现,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愿意为阅读存储在网络上的报纸支付任何费用。而国外调研公司GFK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87%的网民不愿为网络内容付费。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指出,目前在中国进行网络内容的收费阅读还存在一定困难。首先,中国互联网的版权意识还比较落后,要令读者放弃新闻门户网站的免费内容,转而付费阅读一份报纸的内容比较困难。其次,网民免费获取信息的习惯已根深蒂固,在免费的大环境下进行收费服务,很可能造成用户流失。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线报纸收费可考虑不同读者进行选择性收费,例如对已经订阅报纸的人群免费,对在线阅读的进行收费。(文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