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效果差 经费来源成最大难题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27日11:32

  教育部1月27日举行2010年第1次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

  中国青年报记者:

  想请教谢司长,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但是在去年的执行过程中,看数字不是非常理想。高校提供7000个岗位,最后只有4000多个学生应聘。请问在这项工作执行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去破解这个困难?谢谢!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谢焕忠:

  谢谢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其实我们在一年工作过程中,碰到最大的问题是,聘用的人的经费来源,钱从哪里来。过去国家对科研项目的管理,特别是对经费的管理,从1985年科技体制改革以后,我们原来的事业费都已经没有了,所有的国家对科技工作的支持都以竞争性项目拨款来支持。最近几年又在总结,陆续有一些事业性经费,经费结构在调整。这种竞争性项目经费申请过程中,过去的做法和惯例,更多的是经费构成是仪器设备,像理工的材料费、差旅费、会议费等等,能用在人身上经费很少,过去有一些管理费,5%-10%不等。但是在项目经费构成里面,没有能够用在人头上的经费。这几年也在不断调整,特别是最近几年,科技部和财政部,包括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做了一些调整,但是整体上来讲,现行的制度里,科研项目经费结构比例里能够用在人头上的经费还是很少。我们国家有我们国家的国情,如果看国外,发达国家科研项目经费结构的比例构成,大量的经费是放在人身上,可能在更大程度上体现了“以人为本”这样一个出发点。我们现在也在做调整,包括从去年开始,我们跟科技部、财政部,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多方协调、了解、调研,其实去年我们的文件里面已经有一些突破,但是整体上来看,由于历史上沿袭下来的做法,包括高校项目申请的时候,这些老师的脑子里形成的传统概念,劳务费,用在人身上的钱不能太多,申请的时候可能会有障碍。

  在这些项目评审过程中,专家现在也是这样,比如过去有一个规定,10%或者15%、5%,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去年财政部、科技部牵头的五部委的文件,其中说的是按项目的需要可以提出用在人头上的经费比例,按理说这个已经放得很开了。但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是,这些专家在评审项目过程中,评审专家的脑子里还有潜在的意识,就是项目经费不能太多用在人身上,如果用在人身上太多的话,这个项目就不行。从整体上来看,要形成一定规模,经费来源是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现在还在积极协调,根据我们调研的结果,高校这些老师在申请项目的时候特别希望能够有一个上限,这样可能心里更踏实。我们去年政策比较匆忙,没有上限,脑子里有一个潜在的上限,所以有障碍。整体来说,经费的来源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第二,这些毕业生作为科研助理被吸纳了以后,人事与保障制度有的要进一步落实,有的要进一步完善。比如这些毕业生就业以后,人事档案往哪里存,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明确发了文件,这些文件到地方的落实、宣传还有一个过程,包括这些毕业生就业以后对他们的评价,都得有新的评价制度。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