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兴建广深港高铁有助香港与内地国际接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1:14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计最快2014至2015年完成。图为西九龙资料照片。中新社发武仲林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26日表示,香港与珠三角地区正进入发展为国际大都会的初步阶段,随着高铁落实兴建,香港可加强与内地及国际的接轨,未来市民的生活方式将有所改变。

  唐英年认为,“一国两制”不应是珠三角各城市合作的障碍,反而是这个区域的独有优势,关键在于珠三角需加大合作力度,由以往的经济合作,扩展至民生以及社会整体的融合。

  唐英年26日出席世界级珠三角都会高峰会,他在致辞时表示,珠三角地区已具备成为世界级都会区的潜力,其中香港、广州、深圳已位居内地最具竞争力城市的前列。他指出,从亚洲区层面看,珠三角拥有位于东北亚和东南亚结合点的枢纽优势;从全球层面看,现时世界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是经济重心的东移,当中以中国成为最大的亮点。

  唐英年认为,随着中国国力日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与日俱增,中国可以,也应该产生世界级的都会区,而珠三角正好具备世界级都会的雏形,未来可成为中国,甚至亚洲最重要的世界级都会区。

  唐英年说,珠三角虽然有成为世界级都会的条件,但仍需面临多项挑战。他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内地贯彻扩大内需的方针,珠三角需加快产业转型,并强化在资源配置、资金筹配等功能。他续指,珠三角内存在“一国两制”的特殊性,但他认为,“一国两制”不应是珠三角各城市合作的障碍,反而是这个区域的独有优势,关键在于珠三角各区应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及加大合作力度。

  唐英年续说,香港可结合在制度、法律、专业服务、国际化程度等方面的优势,与内地广阔的发展腹地和资源、人力、物力、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互相紧密结合,届时珠三角都会将更具竞争力。而香港与珠三角也应由以往只着重经济产业的发展,逐渐扩展至着重经济、社会、民生等多层次的融合。

  唐英年认为,珠三角地区需加强交通基建、人文素养、国际交流等方面,随着内地积极发展高铁网络,市民的生活方式将大幅改变。他指出,高铁的落实兴建,不但可缩短珠三角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更可大幅减少珠三角到全国各地的时间。香港更可借此与内地和国际接轨,以珠三角作为一个中外文化的大溶炉,促进中西相容。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致辞时也表示,香港、广东和澳门要加强基建、产业、环保及教育领域的合作,于2012年达致交通网络一体化,并于2020年达致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继纽约及伦敦后,最具活力、创造力的都市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