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规定夫妻领结婚证必须宣誓 融部分自创内容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1月27日08:16
  “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善待、包容和理解对方,共享家庭的温暖,共历人生的风雨,请问你们能做到吗?”

  “我俩自今日起,结为合法夫妻,愿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相互扶持、尊重,且无论任何困难都将共同度过……”

  近日,民政部在其官网上推出了4种版本的结婚颁证词供新人选择。天津市民政局婚管处负责人昨天透露,今年,本市将全面推行婚姻登记颁证仪式,把它当成颁证时的必要环节。

  4个版本可补充更新

  在民政部4个版本的结婚颁证词中,“包容和理解对方”、“相濡以沫”、“同甘共苦”是共同的用语。意义是为增强新人婚姻家庭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结婚登记颁证仪式,4个结婚登记颁证词版本仅供各地婚姻登记机关颁证时参考使用。民政部还欢迎各地提供更好的颁证词版本,今后补充或更新。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结合《婚姻法》颁布60周年,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在全市各个区县大力推行婚姻登记颁证仪式,积极倡导文明、庄重的新婚俗。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负责人庞强介绍,目前,来到该区办理结婚手续的男女双方在领取到结婚证书后,需要走进一个专设的颁证大厅,一对新人要一同郑重地宣读《结婚誓言》:“我俩自今日起,结为合法夫妻,愿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相互扶持、尊重,且无论任何困难都将共同度过……”其宣誓的内容与民政部提供的几个版本基本类似。目前,本市一些着手推行婚姻登记颁证仪式的区县,大都结合推荐版本和自己的创造,给新人提供合适的颁证词。

  宣誓初衷增强庄重感

  民政部门推荐颁证词,搞领证时的宣誓仪式,初衷就是:针对离婚率升高、婚姻责任变淡的趋势,增强新人责任意识,增强颁证仪式的庄重感。

  以前,许多婚姻登记机构没有颁证仪式,没有颁证词,新人们也都认为“领证”只是一个法律形式,并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也有一些新人认为登记了并不算结婚,摆酒席才算结婚。所以,在领取结婚证和举行婚礼之间这段时间,很多新人出现矛盾,闹分手的情况越来越高。

  因此,有必要在新人领取结婚证的当天,就告诉他们,自己已经进入了婚姻生活,已经开始承担责任,新推出的颁证词有许多温馨的词藻,以一种温和、人性化的方式,提醒当事人注重婚姻家庭责任。

  专家评议

  新家庭需要一种“约束”

  长期从事婚姻家庭研究,在天津率先推出婚前情感训练的心理专家刘青认为,现在,“85后”的年轻人进入了结婚的高峰期,这些年轻人都是从以自己为中心的家庭中走出来的,他们要建立一个新家庭的时候,可能还没有想到自己从此有了责任。推出颁证词,能提醒新人“你已经进入了婚姻,而且,结婚不是儿戏”。一个庄重的仪式可以让年轻人铭记在心,知道自己从今天开始要承担生活的担子。而且,从这些颁证词中,他们知道,自己要面对的不仅是举办婚礼要有的物质准备,还必须有心理上的准备。而且,自己在仪式上所说的一切,是自己对家庭、对自己所爱的人的一种承诺。中国的传统一向推崇一诺千金,这关乎一个人的人品,作出承诺的人就有了一种约束。

  面对自己的婚姻要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耐心、足够的宽容来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不过,也要提醒新人,颁证词这样的诺言,就好像绚丽芬芳的鲜花,保鲜还需要付出很多实际的行动。在婚姻中,诺言的约束力还需要彼此真诚了解,相互欣赏,男女共守诺言,需要永远相互学习,相互理解。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