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含36个新名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2:41
  物联网、森林碳汇、(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两纵两横、私募股权基金……

  打开201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一个个新名词如春风扑面。记者细细一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有36个新名词,涉及经济、民生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每个新名词都折射出2010年政府工作的新气象。

  坚定不移调结构

  【新名词】一、物联网:指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二、服务外包: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背景】在200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中央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湖北作为一个内生型、外向型经济兼而有之的省份,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重新洗牌的机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成为必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紧迫任务。

  这一新走向在新名词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比如壮大“千亿元产业”,以投资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搞好协作配套,走“专精特新”之路,都是用宏观调控政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布局的“新手笔”。

  还有今年首次提到的“运用网络技术,特别是"物联网"技术,推进流通现代化”,体现了政府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决心,对蓬勃发展的物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饱含深情抓民生

  【新名词】一、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五缓”即缓缴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四减”即降低除养老保险外的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三补”即用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给予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两协商”即企业与工会或职工双方平等协商,根据实际采取在岗培训、轮岗轮休、协商薪酬等措施,稳定劳动关系。

  二、一建三改:指建设沼气池、改造厕所、改造猪舍、改造厨房。【背景】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对一个地方而言,最大的和谐是民生和谐,最重要的关怀是民生关怀。2009年,省财政涉农专项资金支出达到532亿元,增长21.6%,全省“五险”参保人数突破3000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0年政府的民生工作时,用了1800多字的篇幅,是今年八大重点工作中着墨最多的部分。文中新提到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农超对接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无不浸透着政府对普通百姓的殷殷深情。

  与时俱进抓“低碳”

  【新名词】一、森林碳汇: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二、武汉城市圈碧水工程:即通过落实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保障城市圈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使武汉城市圈内主要河流、湖泊Ⅲ类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湖泊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

  【背景】2009年,我省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成为我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生动例证;2009年,“低碳”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节能环保的代名词。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适时提出加快培育低碳产业、把武汉城市圈建设成为全国低碳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既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又有利于抢抓战略机遇,在新一轮低碳经济发展中抢占制高点。报告中,与“低碳”相关的新名词还有“蓝天工程”、“十大节能工程”等,我们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千湖之省”将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记者刘娜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