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海冰721船辽东湾成功解救受困船舶(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3:23
  1月27日(海军海冰721号破冰船启航后的第5天)10时20分,海冰721号15分钟前接到货船"文峰6号"的求助电话。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新华网辽东湾1月27日电(郑文浩)坚冰已经支离破碎,一艘货船在海冰721船开出的航道中缓慢行驶,这标志着海冰721船在冰调过程中执行的第一次救援任务圆满成功。

  27日上午10点05分,海冰721号的公共通信频率上传来了一艘民用货船的求救信号。这艘名为“文峰6号”排水量达3000余吨的散装货船,26日晚受困于辽东湾营口鲅鱼圈附近海域。记者通过长焦镜头观察到,这艘货船的周围都已经被坚冰所包围,通过自身动力行驶已经不可能。10点15分,又有一艘名为“金富星”号的货船由于锚链被冰层冻住,向海冰721船求救。

  第74次冰调任务海上指挥员在向海军上级部门汇报并征得同意后,将“文峰6号”确定为首要救援目标。海冰721船开始驶离原有航线,接近受困船舶实施救援。为开辟出通畅的航道,海冰721船采用“V”字型航线。使用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尽可能地把航道上的冰层压碎。由于冰层的挤压作用力非常大,海冰721船在接近“文峰6号”时一直保持着极低的航速。记者看到,“文峰6号”四周冰层致密。在海冰721船的挤压下,原有的冰层逐渐破碎,目测的冰层厚度就达到了20厘米。
  受困船舶周围冰层很厚,图为海冰721船在文峰6号周围破开的冰层。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前进2!右舵!”海冰721船的驾驶舱内,海上指挥员、船长、机务长等人员,沉着指挥破冰船展开救援行动。记者观察到,尽管这是一次突发的救援行动,但破冰船全体人员行动有序,毫不慌乱,充分显示出该船执行寒区海上救援任务这类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丰富经验。

  11点35分,海冰721船在海冰中成功地为受困船舶开辟出一条新航道。“文峰6号”开始在冰层中缓缓移动,救援任务在经过90分钟的努力后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感谢海军海冰721船的救援,祝一路平安!”,“文峰6号”通过电台向我破冰船表示感谢。11点40分,“金富星”号货船自救成功,海冰721船取消了对该船的救援行动。

  在结束海上救援行动后,海冰721船仍将按计划完成后续的冰调任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